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 11500000MB16772678/2020-39249
  • 铜规资函〔2020〕312号
  • 建设规划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铜规资函〔2020〕312号
  • 2020-09-02
  • 2020-09-02

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256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王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修建体育公园或扩建全民健身中心的建议》提案(第256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2015年以来足球场地建设情况

2015年,原区规划局对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足球运动之建议》进行了回复后,由区文旅委牵头、区规资局等相关部门配合,积极推动小区及公共足球场建设。

一是按照《重庆市住宅项目配建体育设施规划管理暂行规定(试行)》(渝规发〔2010〕111号)要求,居住小区户数达到5000户以上的小区,应配套建设五人制足球场。铜梁城区至今尚无达到5000户以上小区,规模最大的龙腾盛世小区户数仅约4300户。经积极与各开发商沟通协商,最终在龙腾盛世小区、锦绣江南小区配套了2处五人制足球场,已建成投入使用。

二是经与组织部、教委、卫健委等部门协商,在现有公共设施旁配套了4处五人制足球场,分别位于原人民医院内、岳阳社区服务中心旁、八一社区服务中心旁、全兴社区原全德小学内,已建成投入使用。

三是在旧县中学旁新规划建设11人制标准足球场1处,目前正处于招标阶段,预计于2020年底前投入使用,并对社会开放。

二、现有足球场地开放情况

目前,现有足球场地开放情况不尽理想。经向区文旅委和区教委了解,除上述已建成的6处五人制足球场和全民健身中心内的笼式足球场已面向社会或小区开放外,受维护资金、管理人员短缺,以及校园安全等因素的影响,龙门街铜梁体育场内的足球场和校内足球场大部分时间未能对外开放。

三、体育设施相关规划情况

(一)关于扩建全民健身中心情况

经核实,全民健身中心无扩建或改建的可行性。一是全民健身中心作为我区一处大型全民健身设施,占地面积约4.2万平方米,其中设置了54个乒乓球台、24块篮球场、5块网球场、9块羽毛球场、2块笼式足球场、1块气排球场,各类体育设施的数量是经科学论证、合理布局,通过规委会审定后建设,近年来也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进行了局部改造,基本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经向区文旅委了解,目前暂无新的改建计划。二是现有城市规划中,全民健身中心周边土地均已明确了规划用地性质,无体育用地,无法进行扩建。我局只能从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的角度,于在编铜梁国土空间规划方案中,在城区其他位置多点规划全民健身项目,以方便群众就近使用。

(二)关于新增体育公园规划情况

经核实,近期在淮远新区浮影湖北侧、少云大道西侧,将规划新建一处包含足球场、健身等文体设施的综合体育运动中心,用地面积约100亩。目前,该项目正处于招商阶段,在下一步方案设计中,我局将积极研究将多人制足球场地纳入其设计内容。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铜梁城区现有五人制足球场地存在数量不足、标准偏低、位置偏远等问题,与群众需求尚有较大差距。作为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强工作:

(一)强化规划统筹

目前,我局正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组织编制重庆市主城都市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铜梁分区规划(2020-2035年)。该规划将根据相关规范,结合区发改委编制的铜梁区“十四五”规划中关于体育事业发展内容,以及区文旅委编制的体育设施专项规划,科学合理布局体育用地,并落实到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作为规划管理的法定依据。

(二)加强规划引导

由于《重庆市住宅项目配建体育设施规划管理暂行规定(试行)》已于2015年8月废止,小区配套足球场建设已不作为强制性要求纳入小区方案审批范畴。但为使小区内配套的体育设施更加完善,我局将在审查小区设计方案时加强规划引导,争取在较大规模的小区项目中配套建设多人制足球场。

此复函已经欧朝刚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我们及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皮立

联系电话:45693499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8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