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11500224592257626D/2022-00009
  • 铜龙城天街商圈函〔2022〕26号
  • 商贸、海关、旅游;其他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龙城天街
  • 铜龙城天街商圈函〔2022〕26号
  • 2022-07-05
  • 2022-07-11

重庆市铜梁区龙城天街商圈管理委员会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78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7-11
字号:

尊敬的张家泽、蒋仁芳、欧建、雷小菊、王登玲、孙玉兰、陈诚、黄成国、夏钰婷、方元惠、黎亮、石波章、蒋赐彬、肖福滨、姜庆民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擦亮铜梁文旅品牌,开启淮远新区高品质生活的建议》(第378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淮远新区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淮远新区繁荣发展的深切关心!根据《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办公室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优化重点国有企业发展布局工作方案>等方案的通知》(〔2021〕--26)精神,龙城天街商圈管委会负责统筹城区、巴岳山风景名胜区、玄天湖和西郊绿道片区等区域内的发展规划、产业研究、招商统筹、投资促进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淮远新区位于铜梁中心城区西南部,毗邻玄天秀水生态画廊,处在辐射铜梁西南部及大足东部片区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交汇点上。淮远新区是铜梁推进城市建设、打造国际大都市后花园的重要载体之一,借鉴雄安新区先进规划建设理念,秉承“山头不推、稻田不填”,秉持“生态”理念,突出“原乡”主题,致力打造留得住乡愁的高品质田园都市区。

你们提出的关于擦亮铜梁文旅品牌,开启淮远新区高品质生活的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高度重视,认真采纳。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龙城天街商圈管委会高度重视,根据建议所涉及的内容,组织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制定了《关于区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78号建议的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使建议办理工作及时准确地落实到位,保证了建议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了建议办理的效率、质量。该方案取得了区人大督办领导魏加奎副主任的同意。

二、强化沟通,解决问题

一是组织承办科室和协办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积极与人大代表沟通,征求人大代表意见,明确办理建议的具体解决方案。二是通过走访、座谈、专项调查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了解淮远新区的实际情况及需求情况,找准问题根源,制定相应措施。三是积极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对接,加快推进淮远新区的基础设施及重大项目建设进程,力争把淮远新区建成一座现实版的桃花源式的美丽田园城市和国家公园城市,开启淮远新区高品质生活。

三、针对建议,及时答复

(一)关于“启动淮远新区发展战略研究,站在全市‘大铜新区规划高度明确淮远新区功能定位”的建议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于2021年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重庆市铜梁区淮远新区城市设计》方案,该方案经2021年6月1日召开的铜梁区规划委员会2021年第2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完成《淮远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淮远新区规划范围为北至铜昌路,东至白龙大道,西至佳胤大道,南至玄天湖南岸区域,总规划面积12.2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7.66平方公里,符合现行总规5.66平方公里,不符合现行总规2平方公里;已供社会企业用地2042亩、已供平台公司用地2521亩,未供土地686亩。新区内规划中小学6所,幼儿园12所,医疗卫生设施3处,文化旅游设施13处,康养设施2处,社区中心5处,规划人口规模10-12万人。

规划基本延续城市设计“一带展六廊,一心聚四片”的空间结构,从形态、功能、品质三方面提出公共开敞空间、配套服务设施、道路交通系统、开发强度及新城风貌四大控制要求:(1)生态空间与城市空间交融;(2)保山保水留住丘陵原乡特色;(3)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居住、工作、旅游需求;(4)多元的公共空间激发城市活力。

落实生态优先规划理念,秉承“山头不推、稻田不填”原则,结合场地实际情况,提出“两湖一带、三轴五廊”的公共空间总体结构,并保留5类开敞空间要素:(1)湖泊:2处,即浮影湖、玄天湖,面积约70公顷;(2)水系:5条,总长度约9公里;

(3)山丘:13处,面积约11公顷;(4)塘池:12处,面积约6公顷;(5)田地:5处,面积约3公顷。

管委会将按照《重庆市铜梁区淮远新区城市设计》方案,积极对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文化旅游委及相关建设单位,推进淮远新区建设工作。

(二)关于“将淮远新区作为全区优先发展板块,给予资源倾斜”的建议

管委会高度重视淮远新区建设,并积极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财政局对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争取给予土地、资源等方面的倾斜。

一是优先开发建设淮远新区。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正在编制铜梁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目前的初步方案中,淮远新区已列入近期铜梁城市的主要建设区域,优先进行开发建设。

二是优先供应淮远新区范围内的土地。淮远新区范围内除现为永久基本农田的区域外,其余土地基本已取得土地批文。在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拟定的铜梁城区近期土地供应计划中,大部分拟供应土地位于淮远新区范围内。

(三)关于“提速建设淮远新区的基础设施及重大项目”的建议

淮远新区已建成原乡中央公园、望山公园、见水公园3个公园,铜梁巴川中学、外国语小学2个学校,中医院、妇女儿童医院2个医院,1个图书馆和1个原乡儿童主题乐园,正在实施铜梁中学、融媒体中心、美术馆、龙文化演艺中心、未来生活体验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淮远新区实施市政道路、管网、相关配套设施、房地产开发等项目26个,总投资约225.37亿元,其中新建19个,续建7个;政府投资项目17个,社会投资项目9个;今年计划完工8个,已完工项目3个,正在实施项目 23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2个,在建公建项目6个、在建社会项目5个)。

其中,铜梁中学新校区建设项目因申报PPP时申报资金为8.8亿元,按现设计图体量估算,该项目投资约为15亿元,经研究需将该项目划分成4个项目,包装后资金方能满足铜梁中学建设需求。目前正在将划分后项目情况报区政府审定。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因前期工作经费520余万元未支付;项目已整合到文化艺术中心建设项目一并实施。铜梁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项目因土地未落实,影响建设手续办理。其余的项目均能按序时进度正常推进。                                                    

管委会将按照淮远新区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进度情况,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加快建设淮远新区基础设施及重点项目,以开启淮远新区高品质生活。

下一步,管委会将利用淮远新区有利的基础设施,打造露营基地,发展铜梁区户外露营产业,提升铜梁区人民生活体验感、幸福感;提高铜梁影响力、知名度。对露营周边产品市场、目的地旅游人气及旅游经济市场都有一定带动作用。

此复函已经龙城天街商圈管理委员会主任陈立审签。对此答复函你们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龙城天街商圈管理委员会

                                 2022年7月5日

(联系人:陈苗,联系电话:023-45698889,邮政编码:4025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