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11500224009334154B/2020-00702
  • 工业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2020-09-02
  • 2020-09-02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41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A








铜经信函〔202022

重庆市铜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41号建议


范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加大中大型企业减税降费力度的建议》(第241号)已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全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我委高度重视,经与区税务局多次交流沟通研究,现复如下:

由于增值税是我国税制系统中第一大税种,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层面,政策影响性强,经济调节职能充分,可控性强,因此,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历来变化频繁,非常灵活。增值税的减免税政策分类复杂,减免项目近200项,且减免的期限和条件经常发生变化。如2019年,我国为促进供给侧改革,激发经济活力,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出台了一系列增值税改革政策和优惠政策。今年,为抗击新冠疫情,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抗疫优惠政策。

一、关于您提出的“适当提高中大型企业的税收减免力度”的答复。

(一)税收管理体制

增值税目前尚未立法,最高层级的法律依据是由国务院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条例规定:税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准予抵扣的项目和扣除率的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增值税的免税、减税项目由国务院规定,国务院直接规定的其他增值税事项,国务院授权财政、税务主管部门的增值税事项。税务总局必须按增值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履行职责,在国务院授权的范围内解释政策和制定具体管理措施办法,且不得违背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基本规定,不得超越国务院授权范围。各级基层税务机关只有执行权,没有解释权。企业所得税的免税、减税项目亦不得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基本规定。因此,税收的减免没有可调整的余地,只有按照当前政策严格执行。

(二)政策的导向作用

政策的制定是站在全国一盘棋、从顶层设计角度出发去制定和设计的,符合科学发展观,总体上符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从企业所得税角度看,小型微利企业在社会经济中一般没有话语权,利润率较低,现行的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放宽了小微企业标准,扩大了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大大减轻了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有利于激发社会活力,提高创业的积极性。从增值税角度看,国家已为大中型企业设计制定了减档降率、扩大抵扣范围、试行增量留抵退税制度等政策,且大中型企业在市场经济中本身就占有主导权、话语权、定价权、规则定制权等优势,从国家层面上讲,国家的政策导向应该是扶持弱者,而不是强者更强。

(三)有效降低中大型企业成本

一是切实做好税费减免政策落地工作。2019年度,区税务局认真落实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16、减免税额590.54万元;落实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51、减免税额1.05亿元;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5、减免税额5679.1万元;落实500万以下设备、器具一次性扣除企业28、减免税额2521.52万元

二是开展降低部分企业用电成本专项工作。2019年,我区申报企业中经市级复核确认共计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退费1800余万元。其中,庆兰实业作为我区唯一一家“双百”企业,经审核获准后,在享受该政策红利中获得约500万元的退费补贴。

三是持续推进电力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按照“随时申请、按月审批”原则,截止6月,我区新申报并审批完成34家,目前共计210家用户纳入电力直接交易试点。符合条件并申报成功的企业,其综合电价将降到0.6元左右。经统计,目前我区全年工业用电量约10亿千瓦时,平均到户电价约为0.72元每千瓦时。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通过人大渠道,全面向国务院反馈现行税收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根据现行税收管理体制,税务机关没有政策的制定权,税务总局只有执行权和部分解释权,各省级及以下税务机关只有执行权,没有解释权。税率的调整、准予抵扣的项目和扣除率的调整、增值税的免税、减税项目等都由国务院决定。税务机关只能就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逐步上报给国务院。通过人大渠道能从问题不同侧面收集意见,更客观全面向上反馈问题。

(二)通过人大渠道,促进和加快增值税立法。1994年增值税改革以来,增值税执行的主要法律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已历时26年,由于经济的调整发展,增值税暂行条例服务经济发展的步伐和能力日渐减弱,越来越力不从心。因此,增值税立法工作变得日益迫切。

(三)做好相关工作密切配合。一方面税务机关及时向人大汇报税收政策的新变化、新规定,对经济税源的影响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新问题、新情况的建议和意见,以进一步获得人大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人大及时向税务机关通报经济发展中收集到的经济新动态、新业态、新问题,指导和提醒税务机关及时宣传政策、跟进管理、优化服务。

再次感谢您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关注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促进铜梁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此复函已经委主任张勰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刘增琳

联系电话:45689015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615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