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11500224009334154B/2020-00701
  • 工业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2020-09-02
  • 2020-09-02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38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A








铜经信函〔202019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38

建议的复函


陈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第238号)我委已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委里高度重视,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健全产业链配套问题

我委会同高新区管委会主导产业的产业链进行了梳理,并在招商引资活动中更加注重配套企业的引进我区近期重点打造的智能终端产业,就准备结合小米生态链及京东等知名平台和大数据优势,大力引进研发能力强、产品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智能硬件品牌商及生产企业,推动智能终端产业补链成群,打造形成“N(平台)+30(终端企业)+100(配套)”产业模式,形成完整的产业集群,同时也将此模式在其他产业集群的招商引资活动中进行推广;同时,我们聘请专业机构对铜梁区与渝西片区相关区县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相关区县的工业产业进行深入调研,深度剖析铜梁区工业产业发展的优、劣势,对铜梁区“十四五”期间工业产业趋势进行预判,进一步制定健全产业链配套方面的专业化产业发展建议;我们正在积极与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接,并由委分管领导带队到遂宁市进行了考察,加强两地间产业的合作交流,寻求两地产业合作的切入点,积极补链成群,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贡献力量。

二、老企业、功勋企业扶持问题

我委牵头制定出台了《铜梁区工业领域功勋企业家评选暂行办法》(铜府办〔2017162号)、《铜梁区领军工业企业和明星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铜府办〔2017100号)、铜梁区扶持民营工业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铜经信发〔201895号)等文件,区财政每年支出3000万元以上,对企业总部落户、设备投入、成长壮大等方面进行奖励,政策文件中也有对现有企业实施的“以商招商”项目进行奖励的条款。2019年,我委组织了“民营十条”、“明星企业”项目申报工作,相关企业预计可以享受4455.54万元的区级资金支持,绝大部分企业为在我区经营多年的企业。同时,我区也正在对相关扶持政策进行修改完善,对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制定不同的评价指标,进一步加大对老企业、功勋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构建合理有序的民营企业成长机制

三、鼓励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问题

目前,市、区的扶持政策主要都倾向于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区出台了《铜梁区领军工业企业和明星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等文件,重点扶持培育的对象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去年我区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争取市、区两级扶持资金3500万元以上。

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问题

我区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反映的准入难、融资难、降本增效难、政策落地难、引才用工难、创业难、转型升级难等七个问题,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同时成立了七个专班,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困难。今年以来,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44已办结223件,帮助企业缓解了经济下行造成的困难。今后,我将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完善现有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我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关注及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将尽最大努力促进铜梁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此复函已经张勰主任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毛贤泉

联系电话:15223109369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6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