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11500224009334154B/2020-00699
  • 工业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2020-09-02
  • 2020-09-02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27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A








铜经信函〔202021

重庆市铜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227号建议

复 函


杨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试评价的建议》(第227号)已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全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委高度重视,经研究,现复如下:

近年来,我加快工业经济发展,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区委、区政府一直坚持“实业立区、创新强区”,聚焦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智能化转型、精准服务,注重工业经济发展的投入、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一、关于您提出的“建立完善以发展质量为主导的评价体系,深化结果应用”的答复。

(一)政策主导评价发展。为推动我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成渝城市群先进制造业基地。2017年以来,结合我区工业企业的发展实际,明确全区以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大健康、轨道交通、生态农产品等为发展重点,根据行业发展特点,我区调整了评价体系,鼓励企业成长壮大、形成标杆示范导向等,出台了《铜梁区工业领域功勋企业家评选暂行办法》(铜府办〔2017162号)、《铜梁区领军工业企业和明星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铜府办〔2017100号)、《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铜梁区扶持民营工业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铜经信发〔201895号)等文件,主要从产值、税收、技改投入、科技研发等方面进行评价。

(二)评价引导差异化配置。一是为全面落实“工业振兴行动”,大力实施“实业立区”战略,结合我区工业企业的发展实际和发展重点,我区出台了《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5个单位关于支持我区重点企业招工补贴政策的通知》(铜人社发〔20195),经审核认定为区重点企业的可享受用工保障相关政策,目前首批纳入的重点企业共有35家。二是为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助力企业做优做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企业发展情况和产业发展特点,我区出台了《重庆市铜梁区扶持企业上市培育方案》(铜府办201872),目前正在对政策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对企业上市挂牌实现差异化奖补。根据不同指标、重点产业、行业情况,已摸排40家工业企业拟进行IPO、新三板等差异化重点培育。

  1. 关于您提出的“强化推广服务,根据企业情况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并积极宣传推广,分类加大指导力度,助力企业优化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等”的答复。

  2. 强化树立典型。我区一直坚持鼓励企业家秉承“龙行天下、自强不息、勤劳质朴、诚实守信”的“铜商精神”,支持企业家坚守实业、突出主业,强化以质取胜的战略意识,加强质量管理,鼓励企业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根据《铜梁区工业领域功勋企业家评选暂行办法》和《铜梁区领军工业企业和明星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每年开展功勋企业家、领军工业企业和明星工业企业评选,并对评选出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宣传报道。截至目前,我区已评选出功勋企业家9人,领军工业企业和明星工业企业24家,为工业经济的发展树立了典范。

    (二)培育特色企业。针对我区工业企业多为中小型工业企业情况,我区一直鼓励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方式,鼓励企业专注专长领域,创建“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牛羚”“瞪羚”企业,成为全区工业企业的领军者。2019年,重庆新申世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小巨人”企业;重庆石博士新材料有限公司、重庆新美鱼博洋铝业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被评为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庆欣雨压力容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澳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被评为重庆市“牛羚”企业,英力电子科技(重庆)有限公司、重庆普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被评为重庆市“瞪羚”企业。

    (三)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等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年1-5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字经济企业分别有52家、79家、60家,较2019年分别新增8家、6家、13家,分别占规上工业企业的15.3%23.2%17.6%,分别实现产值33.2亿元、82.6亿元、59.3亿元,分别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的15.5%38.5%27.7%。全区共有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2家,市级研发平台37家。

    再次感谢您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关注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促进铜梁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此复函已经委主任张勰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胡涛

    联系电话:45689012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