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 11500224009334154B/2020-00694
  • 工业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经济信息委
  • 2020-09-02
  • 2020-09-02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0-09-02
字号:

A








铜经信函〔202017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第91

建议的复函


谢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对铜梁区重点工业企业的扶优做强措施的建议》(第91号)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建议,委里高度重视,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1. 我区针对重点工业企业现有扶持政策情况

我区出台了《铜梁区重点工业企业培育壮大行动方案(2019-2021)》(铜府办〔20196号),拟对我区重点企业进行“一企一策”扶持,主要是对企业设备投入进行大力支持。但在实施过程中,发现该政策在公平性方面存在问题,故将对重点工业企业培育扶持的政策分散到《铜梁区扶持民营工业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铜经信发〔201895号)、《领军工业企业和明星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铜府办〔2017100号)、《铜梁区工业领域功勋企业家评选暂行办法》(铜府办〔2017162号)等政策上,还出台了《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5个单位关于支持我区重点企业招工补贴政策的通知》(铜人社发〔20195),对重点企业进行用工扶持。同时,我们废止了普惠政策《铜梁区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修订稿)》(铜府办〔201715号),避免财政资金分散

我区现有扶持政策逐步优化,提高了奖补门槛,同时也提高了奖补标准,体现了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进行扶持的工作导向。比如设备投入1000万元以上,按投入的20%进行奖补,远高于市级5%-10%的标准。2019年,我委组织了“民营十条”、“明星企业”的项目申报工作,25企业预计可以享受4455.54万元的区级资金支持,而上一年度,129家企业仅获得2704万元的区级资金支持。

  1. 正在开展的工作

一是聘请专业机构进行铜梁区工业产业比较优势研究。对铜梁区与渝西片区相关区县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相关区县的工业产业进行深入调研,深度剖析铜梁区工业产业发展的优、劣势,对铜梁区“十四五”期间工业产业趋势进行预判,并制定主导目标产业指引、新兴产业培育指引等专业化产业发展建议

二是到璧山、大足、遂宁等地调研,学习其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的经验,建立产业发展联盟,共享扶持政策和人力资源,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企业

三是依托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借力广州经开区的资金、人才等发展优势,学习借鉴“黄金十条”等政策,实现铜梁和广州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把铜梁建设成为渝粤两地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广州等沿海地区项目承接的“飞地”,助力我区重点工业企业稳步发展。

四是《领军工业企业和明星工业企业培育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设置更为科学的评价指标、更为充分的鼓励政策,确保我区重点工业企业能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现有政策,进一步发挥“解七难”专班作用,继续实施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工业企业制度,帮助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再次感谢您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关注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促进铜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

此复函已经张勰主任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毛贤泉

联系电话:15223109369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06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