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事业单位年度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农业服务中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时间:2022-04-15
【字体: 打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事证号)

125002240598556607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21年度













单 位 名 称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农业服务中心



定代表刘成文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事业

单 位

法 人

证书》

登 载

事 项

单位名称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农业服务中心

宗 旨 和

业务范围

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种植接收和种植业技术的实验示范,负责造林、护林、绿化、经济林开发及林业技术推广,农田水利新技术示范推广及水利技术员培训等。

住 所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泰康街15

法定代表人

刘成文

开办资金

2万元

经费来源

全额拨款

举办单位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资 产

损 益

情 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2

2

网上名称


从业人数

12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情 况


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在区级相关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在镇农业服务中全体成员的努力下,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市、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发展为主线,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围绕全年工作目标,立足镇情、明确重点、理清思路、真抓实干,全镇农业农村工作进展顺利,呈现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现将2021年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强化管理,落实责任

每月召开办公室工作例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种工作规章制度,从而提高中心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与各成员制定目标责任和工作分工,明确各自的目标责任,将目标任务与年终考核挂钩。

、控疫情稳生产保供给

一是强化宣传。累计发放一代螟虫、红火蚁、非洲猪瘟等病虫害防治宣传资料2.5万余份,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2次。二是切实增强种粮户积极性,及时申报、受理种粮直补、农机补贴和社会化服务。全镇共有种粮户9383户,粮食耕作面积40863.74亩,发放种粮直补349.18万元(含一次性种粮直补53.17万元),受理农机直贴申请112台,补助14.596万元,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8138亩,收割稻谷4046亩,为种植户节省生产支出60余万元。三是扎实开展春秋两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累计免疫生猪15225头,肉牛7头,山羊96只,鸡215215羽,鸭42012羽,鹅2412羽,犬418只,消毒圈舍16405间,普查面、免疫密度、圈舍消面均达100%四是积极开展生猪、水稻保险。全年累计承保5458头生猪、能繁母猪108头,水稻保险12000亩。五是全面完成种养殖目标任务。全年累计产粮17391.71吨,增幅3.41%,产蔬菜33870吨,增幅1.98%,出栏生猪26578头,增幅11.67%

三、强化农产品监(检)测工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全年累计抽查种养殖大户42次,完成农产品质量抽样检测600个,采样送检生猪血清120份,禽血清152份,羊血清60份,出具农产品合格证明300张、生猪产地检疫合格证1928头次,禽类产地检疫合格证13万余羽;二是完成春耕农用机械推广使用检查38,秋收农用机械推广使用检查52,外变型拖拉机存量9台,共检查26次。三是加强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等投入品管。与23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经销商112家畜禽养殖场(户)和粮油、蔬菜等种植大户签订承诺书和责任书,定期开展巡查和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进销台账和可追溯体系审核出具农产品销售通行证1是完成宝竹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绿色食品的申报工作,现已获得1个农产品的绿色食品认定

四、开展耕地力保护,杜绝耕地“非粮化”

一是加强撂荒地整治。全镇共13个行政村,有撂荒地面积103.98亩,整治撂荒地面积103.98亩;二是依法查处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累计查处违规使用宅基地18、违规修建鱼塘2起,涉及占用基本农田500余平米,未批先建16起,批少建多2起,上报区农业农村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处理9起,镇内自行处理11起。三是大力开展大棚房清理整治。通过国土图斑对比、现场排查核实,共排查 “大棚房”涉及问题161个农业主体,其中已在区规资局备案的项8个;排查175个设施用地,其中生产设施162个,辅助设施13个;排查设施农用地127个图斑,其中118个是三调图斑。所有图斑包含蔬菜菜棚、管理用房、畜禽养殖场、村集体晒坝、柴棚和宅基地等用地。

五、预防洪涝灾害,保障生产生活用水

一是编制《永嘉镇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落实防汛抗旱主体责任。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全年累计对辖区水库、山坪塘及河道开展大排查24次,山洪灾害点检查10次。三是强化安全警示。对全镇217口山坪塘、5座水库、13条河流的安全隐患点安装了278警示标志牌;四是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全年累计排查5次,其中大排查2次,四类人员饮水安全2次,巩固脱贫攻坚专项排查3次;五是争取上级资金120万元,实施老旧人饮管网改造进一步解决圣水、万年等5村的饮水安全问题。

六、全面落实林长制,保护森林资源

一是成立“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永嘉镇2021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和《永嘉镇2021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将森林防火工作纳入村规民约,逐级签订防火责任书,狠抓责任落实。二是完善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建立镇、村“两级林长+网络护林员”224责任队伍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网络化管理,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和森林资源保护责任体系。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制作森林防火标语等大型宣传标语15幅,发放森林防火通告200余份,出动流动宣传车60余次。是全面完成国土绿化提升目标任务。全年完成新造林500亩,义务植树6.8万余株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制定《永嘉镇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检测报告机制,及时准确上报有害生物防控情况,收集整理相关原始资料,全面除治松材线虫病8785.5亩,焚烧8103株枯病死松树。六是严格落实林木采伐审批制度,全年累计审批12件,共5.3立方。

七、强化生态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村面源污染整治的规划、部署、协调、检查督促和考核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巡河工作,全年累计镇级河长巡河156次,村级河长巡河648次,发现并解决问题91个(其中镇发现问题45个,村发现问题46个)。三是切实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精准施肥用量。全年完成果菜茶替代有机肥面积3000余亩,化肥由平均11.5公斤/亩减少至11公斤/亩,减量4.38%;发放测土配方建议卡10000余份,覆盖率达95%以上,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四是深入实施农膜使用管理及回收。深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在各村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年使用农膜21吨,回收废弃农膜9.945吨,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五是强化河道综合治理。投入20余万元对万年河上游河道进行适度清淤;投入5万余元对万年河部分河道两岸和河面种植水生植物;投入2万余元对穆家河流域的倒竹及竹枝进行清理;投入632万元对小安溪铜梁段系统治理工程(永嘉镇段)进行治理,通过一系列的生态修复,区域内的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原始生态得到初步显现。六是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优化大气质量。出动人员400余人次对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进行宣传和检查,现场发现露天焚烧桔梗5起,现场制止和处理露天焚烧桔梗5起。

2022年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有序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保障粮油蔬菜等农副产品稳步增长,农民增收。二是全面落实林长制,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是加强宣传,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做农业面源污染;四是科学规划,保障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相关资质

认可或执

业许可证

明文件及

有 效 期



绩 效 和

受奖惩及

诉讼投诉

情 况



接受捐赠

资助及使

用 情 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