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事业单位年度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农业服务中心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时间:2021-05-31
【字体: 打印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或事证号)


12500224050366959D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20年度













单 位 名 称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农业服务中心                      



定代表蔡方琴                        






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制



《事业

单    位

法    人

证书》

登    载

事    项

单位名称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农业服务中心

宗    旨 和

业务范围

指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农业、林业技术,负责农田水利新技术示范推广及水利员培训,负责水利水保工作,负责推广先进农机技术及新农机具试验示范,负责水产养殖技术的推广和服务工作,提供农产品和质量安全监管公共服务

住       所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人民政府驻地

法定代表人

蔡方琴

开办资金

13万元

经费来源

全额拨款

举办单位

重庆市铜梁区小林镇人民政府

资     产

损     益

情     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11.9325

12.4751

网上名称


从业人数

11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情     况



按规定执行。



2020年,在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区级有关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经过我中心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我镇农业农村工作在2019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又有了跨越性发展,农业机械化水平跃上新台阶,高效农业亮点频现、精彩纷呈,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前所未有,农业后劲明显增强,农民居住、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农业基础地位明显加强,“三农”工作迈上了新的发展平台。

一、以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为目标,以农业开发、基础设施投入为途径,大力推进全镇农田水利建设工作。

今年我们充分抓住机遇,争取上级项目倾斜,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在庆云村顺利实施完农业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新修条石排水沟1028米,0.30.3米混凝土排水沟2514米,耕作道5033米,蓄水池5座,库容量3万立方米山坪塘1。在鱼龙村实施基本农田调剂项目,新修高效田坎2000为我镇农业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水利是农业发展的命脉,今年全镇投资106万元整治山坪塘19口,完成了挡水、排水、放水设施三大件整治工作。投资41万元在华寿村新修提灌站一处,在圣灯、鱼龙、庆云维修提灌站四处,顺利投资1300万元长度为1.5公里的平滩河小林段河道整治项目,防洪能力提升到新水平,彻底解决了全镇农业生产、农业增效的用水瓶颈,进一步夯实了农业蓄水灌溉保障功能。

二、以打造高效农业第一强镇为目标,以土地流转、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大力发展大棚蔬菜、李子和柠檬产业

发展高效农业,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是建设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2020年,我镇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工作,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截至目前流转土地约12486亩,其中:用于蔬菜种植流转4862亩,李子基地流转约1500亩,柠檬种植500优质稻麦种植约5624亩。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前提,一方面紧紧依靠科技优化品种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一方面通过农业招商,发展设施农业和规模化养殖,高效农业发展精彩纷呈,成为富民强镇的一大抓手。

1、蔬菜连片开发:2020年根据我镇区位及特色优势,党委、政府倾全镇之力重抓农业招商,高效农业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初步形成了季节蔬菜、莲藕生产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莲藕以晶品莲藕专业合作社发起,成员有86人,种植规模达到3000余亩,其中:高产优质莲藕母本园100亩,高产栽培技术展示区300亩,主推品种有日本平邑雪、美国雪莲一号、美国雪莲三号等多个品种,现产藕亩产达3000公斤以上。全镇累计蔬菜总铺地面积达4862亩,真正成为全区名副其实的蔬菜之乡。

2、品牌效应显山露水。以“铜梁县圣庆笋竹专业合作社”为主导,发展圣灯村、庆云村大叶麻竹3000亩,已经成规模,年产量1200吨,产值120万元;圣灯村以施治福为业主的花卉苗木基地,现利用荒山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产值达150万元。

3、以大老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老鹰咀李子股份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发展优质小水果,积极引进优质品种,扩大现有李子、樱桃等小杂水果,我镇现种植李子面积3000亩,年总产量达100万斤,农民年收入达500万元,全镇拥有果农96户,其中种植大户43户。据统计,果农中有46户依靠李子种植实现脱贫。以上高效农业项目的落户建设与投产,适应了农业规模化、设施化、技术化发展的要求,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土地资源利用的产出率,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加快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也为我镇高效农业上档次、上品位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三、以改善民生、打造生态小林为目标,认真抓好各项惠民政策与惠民工程的实施。

1、为打造生绿色生态小林,2020年我镇根据区林业局的安排部署,在庆云村、鱼龙村和华寿村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490亩,在圣灯村实施了珍贵苗木基地建设100,在新整治的小林河道两岸实施了义务植树项目,在圣灯、庆云、华寿村实施了天保工程2000等多个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并根据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原则,见缝插绿、做到应栽尽栽。全年共完成新造林2600亩,封山育林800亩,中幼抚育林2000亩,义务植物80000株。

四、抓好扶贫工作,实现全镇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央和各级政府的要求,也是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责任,因而做好扶贫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2020年扶贫工作,我们全镇所有镇村干部依然“手牵手”一对一每人帮扶三户已脱贫的贫困户和新增贫困户通过结对子,加大产业扶持力度让全镇贫困人口得到长期有效帮助或救助。

五、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美丽新小林的重要举措,根据各级河长巡查结果我镇各河流污染源主要分为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垃圾四类,排查问题20个,并分类建档形成“一河一档”,根据每条河道存在的问题逐条提出个性治理方案,形成“一河一策”狠抓责任落实,完善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措施,明确进度安排,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效果

六、做好农业服务中心日常工作。

1、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农技人员联系指导大户50户,宣传指导科学技术,辐射发展户500户。

2、完成耕地地力补贴及林业直补工作,落实直补资金的填表登记、核发工作。

3、完成农机购置补贴工作,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46台,受益农户45户,并完善了相关补贴手续,发放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047万元。

4、完成了动物春秋两季防疫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治工作。

5、加强了林业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全年做到了无森林火警火灾,无滥砍滥伐案件、无捕捉猎杀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案件发生。

6、完成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回首2020年农业农村工件,概括地说,粮食及农产品产量稳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空前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建设得到大力推进,农业发展后劲及农业生产支撑能力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改善。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群共同努力的结果。

相关资质

认可或执

业许可证

明文件及

有    效 期





绩    效 和

受奖惩及

诉讼投诉

情       况



接受捐赠

资助及使

用    情 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