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624E/2021-00041
  • 永嘉府〔2021〕31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永嘉镇
  • 永嘉府〔2021〕31号
  • 2021-06-09
  • 2021-06-09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嘉镇人民政府2021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永嘉府202131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嘉镇人民政府2021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相关办、站、所镇属各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根据《重庆市铜梁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铜安办〔20213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订《永嘉镇人民政府2021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

                                            202169

  


  

永嘉镇人民政府2021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的活动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坚持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目标,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及时补齐短板,找准薄弱环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机构

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由镇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成立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委员会,并由各主办单位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等组成。

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办,负责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承担部分大型宣传活动的具体落实工作。永嘉镇安委会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系人:杨平均,联系电话:13983162404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突出活动主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  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各村(社区)、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应急部制作),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 100 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好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村(社区)、各企业、各部门、有关单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6·16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应急办要设立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发放安全科普资料,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组织村(社区)干部、志愿者、文艺队、救援队员等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

(四)积极广泛发动,开展安全文艺创作比赛

应急办负责组织安排文艺演出,文艺作品要生动活泼地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安全生活、防灾减灾、避险逃生和自救互救的法律法规、知识技能、经验做法等内容,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文明素养,倡导平安幸福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五)突出精准有效,务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重庆市铜梁区永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梁区永嘉镇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嘉府2020106  号),结合地、行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打造五进示范点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进行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充分应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和市应急局公众信息网应急科普专栏。充分利用微信、QQ等媒体,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主要内容

强化隐患曝光,开展好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安全生产渝州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 12 月底结束。镇安委会要积极配合全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充分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各有关单位要大力配合全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及时报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工作进展、办法措施、工作成效;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各村(社区)、各相关办、站、所、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作为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的依据。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各办、站、所、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观念,制定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方案,落实专人负责,保障经费投入。

(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要加大统筹力度,将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大力推动,营造氛围。各有关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渝州行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本辖区、本部门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