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56203238H/2021-00133
  • 维府〔2021〕20号
  • 其他
  • 公文
  • 铜梁区维新镇
  • 维府〔2021〕20号
  • 2021-03-12
  • 2021-03-16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维新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维府202120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维新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镇属各有关部门:

现将《2021年维新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维新镇人民政府

                                         2021312


2021年维新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

工作要点


为加强全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2021年维新镇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持续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体系建设,为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庆祝建党 100 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目标

()生产安全事故控制目标力争全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自然灾害事件控制目标严格控制因灾死亡(失踪)人数,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内,力争已落实监测措施的灾害点不出现人员伤亡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工作措施,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聚焦根本性问题落实根本性措施。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促进全镇安全发展的关键举措和重要途径,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铜梁区维新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查找影响安全生产的本质性、根源性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根本性措施,完善问题隐患清单和措施制度清单,挂图作战,打表推进,坚决把各项问题及隐患整改到位,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加强牵头部门统筹协调和检查督促,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治到位。

2.深化专项治理。围绕突出违法行为、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安全隐患,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道路交通方面,持续开展农村“两客一危”和货运车辆、面包、三轮车、摩托车等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强化镇交安办、派出所、劝导队等“六支力量队伍”建设,联合开展“交安”行动;严厉打击水上交通超载、冒险航行、非法载客、违规作业等行为建设施工方面,持续开展建设施工“两防”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及无证施工等行为危险化学品方面,深化烟花爆竹零售店(点)治理持续开“打非治违”落实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危险化学品安全稳定风险管控常态化措施工贸方面,持续开展涉尘涉气涉火涉电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四涉一有限”专项整治消防方面,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攻坚整治行动,重点开展消防通道、生命通道占道整治;楼道、阳台杂物(可燃物)乱堆乱放清理和电动车违规私拉乱接电线充电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农家大院”场所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群租房等重点领域消防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二)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水平

3.加强基层管理。整合镇属各办所中心、村(社区)干部,组建应急管理力量,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各村(社区)网格,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格化治理格局

4.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信息报告机制、报送责任、报告流程,明确迟报、漏报、错报、瞒报责任追究范围,确保应急信息报送及时、运转高效、处置规范,为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赢得宝贵时间

5.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综合能力。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岗位职责学习和业务技能知识学习,要求应急管理干部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领导讲话、会议精神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明晰职责界限,掌握工作方法熟悉新职责涉及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通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强化应急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应急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6.开展应急知识大宣教。一是以“安全生产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等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二是利用村(社区)宣传栏、墙体标语、板报、农村劝导站等各种载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自然灾害、救灾抢险等知识的公益宣,构建全方位、多渠道、大格局应急宣教模式。

(三)加强预防治理,改善安全保障基本面

7.强化风险研判管控。务实开展风险常态研判,科学编制风险空间分布图、风险清单台账和风险动态数据库,形成“一图一表一库”;加强对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的风险研判和重大灾情的临灾研判,严格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对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以及重大情况变化、危险作业的专业研判,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8.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严格企业安全生产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制定排查清单,实施精准排查。加强自然灾害重点防范期村(社区)日巡查、镇街周抽查制度。建立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实施分级负责、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

9.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加强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化监测和专业监测。加强江河水库特别是中小河流、小水库和病险水库水情汛情及土壤墒情的监测预报预警;加强城镇内涝、山洪灾害易发区等防洪重点区域的监测。加强森林火灾防控,健全完善森林火灾监测预报网格化管理机制

(四)压实各方责任,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10.压实党委政府属地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履行党政领导责任制规定,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行业领域的直接领导责任,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定期组织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11.压实行业部门属事监管责任。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行业主管部门对行业安全的统筹监管责任和各领域主管部门对安全的专项监管责任,确保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覆盖。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各相关办所要落实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应急办要强化自然灾害防治统筹协调和抢险救援等职能职责。

12.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带头组织开展风险研判分析和评价,制定防控措施,形成风险清单落实防控责任;企业安全负责人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统筹、重点推进和检查考核,做到长期抓安全标准化、平常抓隐患排查治理、关键环节抓总工制度落实。企业生产车间、班组负责人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13.严格有关单位灾害防治主体责任。有关单位要落实自然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做到责任公示、宣传教育、风险研判、安全巡查、隐患整治、监测预警、预案演练、物资储备、队伍建设、应急处置等灾害防治措施“十到位”。加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水库、堤防护岸、隧道桥梁等重点设施,以及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镇易涝区等重点区域的灾害防治。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加强江河水库行洪清障。按照“谁诱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建设施工活动诱发地质灾害治理。

(五)深化执法改革,推进应急管理依法治理

14.坚持有法可依。严格执行《重庆市安全生产条例》《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重庆市危险化学品管理办法》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以及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等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

15.开展执法攻坚行动。将监管执法作为部门履职重要标准,所有负有安全生产监管与自然灾害防治职责的部门必须落实执法主体责任,依法开展安全监管执法。规范执法行为科学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做到高危企业监督检查全覆盖,其他企业分级监管、重点执法

16.实施严厉的追责问责。严格生产安全事故“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对典型事故查处实施挂牌督办。落实行政与刑事责任追究衔接制度,广泛宣传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规定,对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或者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组织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以及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规定,具有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现实危险法定情形的,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格自然灾害调查评估制度,发生人员死亡或失踪的均要开展调查评估。严格“黑名单”管理制度,加强失信联合惩戒和失信制约。

(六)加强应急准备,提高事故灾害处置能力

17.加强风险研判和落实管控。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制定定期和重要时段节点、重大变化情况、重大活动风险辨识清单,强化动态风险研判,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

18.强化灾害监测预警和响应。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强化预警逐级精准发布,提升预警响应效能。加强地质灾害“四重”网格化监测;加强江河水库特别是中小河流、小水库水

情汛情及土壤墒情监测;开展森林火灾易发重点时段、人群、区域及重大隐患治理

19.完善应急救援队伍体系。以镇应急救援队伍为主力,整合村(社区)干部、平安员、民兵、党员、志愿者等组建镇应急救援力量体系,进一步加强镇、村(社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全方位参与常态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化防灾减灾救灾格局

20.提升应急救援救灾能力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全力推动综合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加快应急预案修订,完善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切实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及时组织开展防汛、地质灾害和森林防火等防灾、减灾、救灾大型演练落实事故灾害救援现场指挥官制度,提升事故灾害救援技术保障能力,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力量开展先期处置并按规定上报信息加强灾情管理、应急救助、过渡期救助、倒房重建和冬春救助加快灾后倒损民房重建工程,确保受灾困难群众“五有”生活保障率达到 100%

21.强化应急联动。建立与周边镇街的重大灾害事件预防处理和紧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强事故灾害监测预警、跨区域快速会商决策,强化江河联防联控、水库联合调度。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村(社区)、各办所中心,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要深刻汲取全国各地重特大事故灾害教训,深入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切实承担“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确保责任再落实和执法再严格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考核机制。严格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年度目标管理,加大工作检查监督力度,建立年度重点工作季度通报、年终考核制度,确保本工作要点明确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11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