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3527952J/2021-00007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围龙镇
  • 2021-01-25
  • 2021-01-27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2021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

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春节将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已成为事关当前安全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根据《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工作,改善空气质量,维护公告安全,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工作目标,让全镇群众欢度一个愉快祥和新春佳节,特对2021年春节期间以燃放为重点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严管严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虽然是一个传统习俗,但务必规范管理。一是日常管理和燃放活动的事故风险隐患突出。燃放本身烟火易于造成火灾,爆炸可能伤人,加之禁放品类和非违产品的进入,生产运输销售储存环节不规范等,导致烟花爆竹安全事故多发。二是贯彻落实各级安全燃放规定之必须。随着安全环保对烟花爆竹燃放提出的新要求,根据《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条例》,我区发布了《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公告》,根据我镇实际情况,依法划定辖区镇政府、各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卫生院、学校(幼儿园)、敬老院,工厂、企业,农贸市场、沼气池和化粪池周边等高危区域为禁放区。

二、切实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的组织领导

调整充实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政法书记吕济任组长,镇应急办主任龙波涛、派出所所长巩德飞任副组长。镇应急办、派出所、规划建设环保办、农服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所、配送中心等单位和各村(社区)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简称“镇燃管办”),由应急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 派出所、应急办、生态治理中心、配送中心各抽一人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按照《条例》和区政府《公告》规定,认真履行职责,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点燃放时段、重点危险源周边巡逻管控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有序。

三、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社会面宣传发动

从现在起至2021228日,集中开展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安全宣传工作。各村、社区要制作宣传横幅13幅,利用各种会议宣讲,走家串户宣传,把燃放环节的安全风险讲明白,把区政府的《通告》讲清楚,把烟花爆竹运输销售存储的安全管理规定讲深讲透。

四、扎实开展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相关工作

(一)严格经营管理。坚持“六严禁”,应急办、公安派出所和市场监管所联合行动,重点查处超量存储和零售点专柜落实情况,查处未经批准的经营销售行为。

(二)严厉打非治违。派出所会同应急办,受理群众举报、广泛排查线索,加强非法烟花爆竹流入市场的查处,对非法运输20件以上的一律拘留。

(三)严格燃放管理。各村、社区在202121日(除夕)、12日(正月初一)、16日(正月初五)、26日(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网格为单位落实定点值守、动态巡控和违规查处等措施,禁止在任何零售点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在化粪池周边燃放烟花爆竹,严厉查处在加油站周边燃放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加强重点危险源单位管控,严管寺庙爆竹燃放。特别是池水河社区干部和平安员,要逐户上门宣传区政府的禁放公告,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在镇政府机关驻地、加油站附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并组织人员开展劝导纠违。

(四)加强应急处置与报告。严防严处燃放烟花爆竹引发民居火灾和森林火灾的事件和人员。若有烟花爆竹燃放安全事故发生,各村、社区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并及时向镇政府值班室报告情况,由镇政府值班领导牵头,迅速组织政府、派出所值班人员和应急队员,以及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赶赴现场处置。


                                         重庆市铜梁区围龙镇人民政府

                                                2021125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