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7603C/2023-00021
  • 土桥府〔2023〕37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土桥镇
  • 土桥府〔2023〕37号
  • 2023-03-24
  • 2023-04-07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3年应急管理重点行业领域工作要点的通知



府〔202337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3年应急管理重点行业领域

工作要点的通知


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办(所、中心)

现将2023年应急管理重点行业领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

2023324

(此件公开发布)


指挥调度及信息化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2023年,指挥中心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推进值班值守、指挥调度、信息化建设等三项重点工作,持续强化群众举报、接警接报一体化运行,在行动上创新工作思路,在实战中总结经验,切实发挥信息枢纽、指挥枢纽作用,为全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教育引导全镇干部职工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一是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全年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对标对表本职岗位、基本职能,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以学习成果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检验学习成效,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应急值守一线。

(二)持续健全应急值守体系。以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镇指挥中心阵地、机制、人员素质提档升级。一是严格落实《市、区县、镇街指挥中心建设规范》要求,开展镇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做到有场地、有人员、有设备、有基础数据、有互联互通,不断提升值班现代化水平。二是总结固化现有值班经验作法,规范值班值守、信息传递、内部响应、统一调度等流程,确保值班工作规范化。三是通过专题培训、视频会议、现场指导、以会代训等方式深化业务培训,开展骨干实训,着力培养应急值守专业人才和骨干力量。

(三)创新优化信息综合能力。配合建立健全紧急信息报送系统,全面强化信息获取、报送、分析等综合能力。一是严格落实事发20分钟电话报告、40分钟书面报告的时限要求。二是继续巩固完善领导紧急信息直报机制,运用最新的渝快政APP进行突发事件信息直报。

(四)强化提升指挥调度水平。以镇应急指挥系统为支撑,全面提升指挥调度可视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一是进一步提升指挥系统的应急指挥调度能力,着力打造全镇一体化的信息指挥调度系统;二是坚持常态化救援队伍统一调度,定期进行指挥调度演练,达到日常多训练,应急高效率。

(五)推动应急信息化建设。一是配合区应急指挥中心推动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二期建设,覆盖粉尘涉爆重点领域,进一步筑牢科技防范的围墙。二是配合建设专(兼)职综合应急救援队视频会商系统,实现远程会商研判、指挥调度等功能。三是配合探索应急通讯网络建设前期工作,弥补抢险救援通讯短板,提升抢险救援效率。


应急救援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和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应急救援工作的决策部署,在镇党委坚强领导下,按照“高标准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的工作思路,推进全镇应急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重点任务

(一)着力提升专业应急处置能力

1.提升应急救援联动水平。5月底前,召开2023年度全镇应急救援联席会议;积极参加跨镇应急救援、联合演练。

2.提高应急值守和应急响应水平。规范应急救援队伍值班备勤等级标准。重要敏感时期,组织召开全镇应急准备工作会,指导村(社区)救援队伍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落实带装巡护和隐患排查。

3.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开展应急响应工作流程、现场应急处置方法等应急处置培训。

4.全面掌握全镇救援资源信息。开展全镇应急救援资源收集统计工作,更新完善全镇救援队伍和装备物资数据。

(二)持续深化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加大镇、村(社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力度。持续推进镇、村两级综合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加大日常检查督导力度,强化检查结果运用。

(三)全面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1.周密组织实战化演练。4-6月,组织开展全镇森林灭火、防汛排涝、地震地灾实战化应急演练。5-7月,常态化开展森林灭火演练。

2.着力强化训练培训。持续狠抓应急救援队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工作。6月底前,组织开展全镇森林灭火、地震地灾等重点救援领域理论知识培训。强化应急救援队组训功能,对涉林村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常态化开展森林消防装备实操训练。

(四)持续加强救援保障能力建设。加强救援装备管理。5月底前,分批次组织森林灭火、防汛、排涝、抗旱等救援装备维修。加强物资库救援装备的规范整理,完成物资库失效报废装备的清理报废工作。对配发和领用的装备物资进行盘点核查,严格落实装备管理制度。

三、保障措施

(一)深化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大安全大应急框架的内涵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部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应急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工作作风。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强化岗位职责和争先创优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应急救援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以任务为牵引,按照“打仗机关”的标准抓工作规范和能力提升,把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贯穿到应急处置和各项演训活动中;加强中心考勤和纪律监督,定期讲评科室负责人,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统筹调度。高质量谋划大项工作任务,细化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具体工作到人头不漏项,事事有计划、有措施;落实中心周例会制度,及时跟踪工作推进情况,督促责任落实,研究解决问题,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

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镇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1393”工作思路,即:“1”个总体目标(确保受灾群众“五有”)、“3”大关键环节(灾前准备、灾中应急、灾后救助)、“9”项重点任务(落实资金预算、深化物资储备、加强队伍建设、严格灾情管理、及时实施救助、推进救灾捐赠、加强冬春救助、推进倒房重建、强化款物监管),“3”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广泛宣传、严格督导考核),推进新时代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效有序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打基础,夯实灾前准备“基本盘”。

1.落实资金预算。争取镇政府继续将自然灾害储备金纳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加强自然灾害救助政策研究,探索建立自然灾害救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自然灾害救助水平。

2.深化物资储备。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推进镇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通过实物储备,采购储备救灾物资,满足本行政区域内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需求。

3.加强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培训方式,实施常态化培训机制,确保灾害信息员培训全覆盖。全年开展1次业务培训,确保年培训率达到100%。

(二)快反应、急救助,着力灾中应急“解民困”。

1.严格灾情管理。充分依托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做好灾情信息统计、审核和上报工作。严格执行灾情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虚报、拖报问题发生。积极会同建管办、农业服务中心等涉灾部门健全完善灾情会商机制,形成科学、准确的会商成果,及时发布自然灾害灾情信息。

2.及时实施救助。认真学习贯彻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渝府办发〔2022〕14号)和铜梁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暂行)(铜府办〔2021〕14号)。组织开展1次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演练。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规定,及时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安排下拨救灾款物,确保灾害发生后10小时内受灾人员得到初步救助。认真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受灾人员集中安置点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渝应急发〔2022〕35号),落实《铜梁区受灾人员集中安置工作实施方案》(铜减办〔2022〕22号),具体实施。

3.推进救灾捐赠。按照重庆市自然灾害救灾捐赠管理办法,做好救灾捐赠款物的接收、统计、分配,及时发布救灾捐赠信息。

(三)重程序、强监管,严格灾后救助“托底线”。

1.加强冬春救助。按照“灾情是前提,台账是基础,程序是保障”的要求,开展冬春救助需求评估,建立救助需求台账,精准确定救助对象。依据“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程序,执行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制度,做好冬春救助工作信息公开,确保公开、公平和公正。上级救灾资金下达后,及时会同者财政办,通过“一卡通”将救灾资金直接发放到户到人,确保受灾困难群众“五有”生活保障率达到100%。

2.推进倒房重建。认真核查受灾人员倒损住房情况,建立因灾倒塌、损坏住房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积极协调财政办落实倒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做好资金发放,统一因灾重建住房标识,及时开展倒房重建工作。为加快灾后倒损住房重建工作,对进度慢、严重滞后村(社区)实施通报制度。

3.强化款物监管。通过走村入户、座谈交流等了解掌握款物分配发放情况。区应急局、、镇纪委、镇应急办将组织开展救灾款物使用情况监督检查,通报存在的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救灾款物等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理,使救灾款物精准用于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救灾工作是“托底线、救急难”的重要民生保障工作,全镇救灾和物资保障系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改革创新,促进融合发展,使受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深入广泛宣传。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媒体,积极主动宣传自然灾害救助政策、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动态信息等,不断扩大自然灾害救助工作宣传覆盖面。及时向社会发布自然灾害灾情信息,公开救灾资金、救灾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的核心目标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处罚,加大办案成果运用,为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

1.严格行政执法、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调查,从严追究责任。

2.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传导安全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3.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配齐执法装备。

三、措施

(一)统一意识形态,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二是开好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增进团结,提高队伍战斗力;三是细化岗位职责,合理分配人员,让每个干部在相应的岗位上发挥自己最大的工作能力;四是加强执法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六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执法人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二)严格监督指导,提升监管效能。

一是规范事前处罚、事故调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二是组织开展“事前处罚、事故调查规范化”专项行动,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和水平;三是组织召开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执法队依法行政能力。



应急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为开展好2023年全镇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控较大事故、防较大灾害”的核心目标,着力壮大应急舆论阵地,强化宣传统筹能力,讲好应急故事,发出应急声音,传播应急知识,弘扬应急文化,积极为应急事业“鼓”与“呼”,为安全发展注入正能量,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铜梁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舆论氛围。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思想引领,弘扬应急精神。加强理论宣传,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推动安全第一、预防治理理念。加强政策解读,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镇委、镇政府的工作安排,深入解读各类政策、法规、文件和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最美应急人”宣传活动,深入挖掘和宣传报道应急系统先进人物和事迹,塑造应急精神。

(二)做实应急教育,提升全民素质。统筹相关办(所、中心)化安全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五进”宣传工作加强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开展进圈入群安全宣传,做强安全宣传微信群传播矩阵,将触角延伸至群众身边。各村(社区)至少设置一栏(安全宣传栏)加强对群众的安全宣传。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