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7603C/2021-00075
  • 土桥府〔2021〕80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土桥镇
  • 土桥府〔2021〕80号
  • 2021-11-26
  • 2021-11-27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土桥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府〔202180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土桥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镇属相关办(站、所、中心):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土桥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人民政府

                                                 20211126

土桥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结合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府办202180号)具体部署及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原则。统筹兼顾域内原有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根据不同区域整治重点,保护乡情美景,分类推进各区域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共生和谐。

——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五沿带动、全域整治”为抓手,彻底根治域内“脏乱差”现象,充分考虑我镇经济发展水平、财政可持续投入能力,杜绝形象工程,做到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健康推进。

——坚持集中整治,长效管理原则。狠抓基础设施补短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注重在管理体制和管护机制上求创新,注重“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增强群众自主管理意识,确保整治有效果,治理不反弹。

二、总体目标

2022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五沿”区域环境整治重点任务,设施设备得到完善,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区域内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显著提升,干净、整洁、雅致、有序的环境容貌不断凸显。

三、整治范围

以荷和原乡景区、家泽风情缘、巴岳山风景名胜区(土桥段)、高垭-新房农业产业宜机化示范片及周边区域,铜大路(土桥段)、西郊环线(土桥段)、高垭产业大道、旧玉路、土新路、重庆三环高速(土桥段)6条重要道路两边,淮远河、孔家河2条区级河流及新桥河、小桥河、观音桥河、唐家河、谭家河5条镇级河流两岸为重点,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区域环境整治。

四、整治时间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11月—2021年12月。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月—2022年6月。

五、整治任务

(一)村容村貌提升: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硬化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改造提升农村危旧房;规范整治村民在农舍外私搭乱建、畜禽散养、柴草乱堆各类影响村容村貌的行为;引导村民对房前屋后院落、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对农业生产生活中各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进行规整清理;树立村民群众主人翁意识,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清洁、村容村貌整洁有序。

责任领导:邹宽田

牵头办所: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

责任单位:各村

(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范垃圾收集点设置,配齐配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容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进一步补齐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备,提升收运处置能力;加强日常清扫保洁、垃圾收运和分类处理,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巡查,加强场镇街区、辖区公共活动场所、公路路面、路肩、边沟的生活垃圾、残草杂物、堆积物、塑料袋等问题治理;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再排查,全面消除以生活垃圾为主要成分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

责任领导:邹宽田、熊传伦、黄萍

牵头办所:综合行政执法办、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村

(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确定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和技术路线,采取人工湿地、农村改厕、户用沼气、化粪池以及储粪还田等多种形式治理农村污水。做好污水处理设施巡查检查,确保各类设施有效运行、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加强河塘沟渠疏浚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开展房前屋后的河塘沟渠清淤疏浚、农村污水坑、臭水沟等清理。

责任领导:邹宽田、熊传伦

牵头办所:农业服务中心、乡村生态治理中心

责任单位:各村

(四)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大力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加强区域内涉及改厕农户的整治,因地制宜治理厕所粪污。

责任领导:邹宽田、熊传伦

牵头办所:农业服务中心、乡村生态治理中心

责任单位:各涉及村

(五)景区(园区)管理:加强荷和原乡景区、家泽风情缘、巴岳山风景名胜区的生产作业、绿化保洁、公共设施管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做好公共设施维护管理;及时补植缺失绿化,对景区(园区)树木修枝整形;督促企业业主做好生产区域内、外环境管理,常态化开展清扫保洁,规范处置生产作业残留物,确保景区(园区)干净整洁,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责任领导:熊传伦、黄萍

牵头办所:农业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涉及村

(六)开展乱象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牛皮癣”,从严、从重查处在公用设施上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乱涂乱画行为;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规范取缔违法设置的遮阳伞、摊点亭棚,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店招牌匾乱搭乱设和不规范的大型广告牌现象。

责任领导:邹宽田

牵头办所:综合行政执法办

责任单位:各村

(七)河道清漂保洁:对淮远河(土桥段)、孔家河(土桥段)、新桥河、小桥河、观音桥河、唐家河、谭家河7条主要河流持续开展常态化清漂、两岸倒伏物清理及岸边保洁,做好垃圾转运。

责任领导:熊传伦

牵头办所:农业服务中心

责任单位:各涉及村

(八)地质灾害危险源整治:加强区域内农房、公路等地灾点排查整治,治理公路沿线两旁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

责任领导:邹宽田

牵头办所: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

责任单位:各村

(九)污染源排查整治:加强区域内生活污染、工业及农业污染源排查,规范工业企业固体废物处置、引导建设水产养殖尾水治理,消除各类污染源。

责任领导:邹宽田、熊传伦、黄萍

牵头办所:农业服务中心、乡村生态治理中心、经济发展办

责任单位:各村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土桥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丁真兵

副组长:周练、邹宽田、王春花、郑昕、熊传伦、刘川、刘小龙、黄萍

员:张永江   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人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夏成礼   乡村生态治理中心负责人

杨俊峰   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

王小莉   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负责人

各村支部书记

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行政执法办,由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人张永江任办公室主任,吴显虎、叶永富、卢洪珍、周利林为成员。

(二)强化督查考核。制定“五沿”重点区域整治考核标准和办法,把此项工作纳入工作纪律检查和督查的工作范围,压实责任、强化问责,并建立对应责任体系。定期组织和开展专项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的,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底目标考核。

(三)强化素质提升。把提高群众的素质摆在重要位置,以创建文明城区、文明村为载体,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媒体舆论平台,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发动、引导群众破除生活陋习,开展移风易俗,养成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的良好习惯,增强群众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观念。

(四)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广播、微信、微博等媒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五沿”整治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开展公益性宣传,推进卫生知识、文明习惯普及。选择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正面典型作深度报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中来,合力推进。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