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465W/2021-00024
  • 少云委〔2020〕6号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少云镇
  • 少云委〔2020〕6号
  • 2020-01-30
  • 2020-02-01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关于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的通知

少云委〔2020〕6号

各村:

为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营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拟在全镇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聚焦主题建立积分制度

(一)对象范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以村为实施主体,由村党组织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积分对象为全村村民家庭。

(二)积分项目。各村党组织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核心,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工作,从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领责任区、评选最美庭院等方面,设置积分项目,制定积分具体分值标准。各村党组织可在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探索建立其他积分制度。

(三)积分公示。村民家庭积分情况原则上每月公示一次,由村党组织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等进行公布,并在便民服务中心公示栏公示,公开接受广大村民监督。

二、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

积分对象以家庭为单位,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村党组织按照制定的积分项目和分值标准,对本村村民家庭所得积分情况适时进行记载。

三、一月一评开展积分活动

(一)开展积分兑换活动。每月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村民代表会议等开展积分兑奖品活动,村民根据所得积分兑换相应的奖品。

(二)开展评选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在便民服务中心公示栏进行展示。年底在全镇开展评选活动,对推行积分制度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村党组织,给予一定的奖励。

各村党组织负责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并组织实施,参照各自2019年自己制定的方案,制定2020年实施方案,元月底前全面推行。开展积分工作的活动经费可从村集体经济收入、服务群众工作专项经费中按程序列支,也可通过社会参与等方式,多元化、多渠道筹集。各村要注重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等各类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工作实践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人民政府

            2020130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