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2703/2021-00039
  • 石鱼府发〔2021〕55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石鱼镇
  • 石鱼府发〔2021〕55号
  • 2021-09-02
  • 2021-09-08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鱼镇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石鱼镇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鱼府发〔2021〕55号

镇属各办所中心,石鱼小学、安平小学,各相关单位:

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石鱼镇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石鱼镇人民政府

                 202192

石鱼镇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

工作方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重庆市铜梁区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工作实施方案》(铜复学复课组发20211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行课2021年秋季学期辖区各学校正常、安全、有序开学,按照《重庆市铜梁区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工作实施方案》,因地因校施策,确保防控到位万无一失。

二、组织领导

在保持现有疫情防控组织指挥体系情况下,对原复学复课工作组成员进行微调,由镇长王远平任组长,镇政法委书记何银强、分管教育工作副镇长郭琴任副组长,周光义、田贵华、高代伦、周凤、王桂、李邦强、郭绍茂、王燕辉、张晓辉、赵善炳为成员,统筹抓好辖区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推动开学复课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镇机关、派出所、市场监管、卫生院、各学校严格注意加强责任,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三、重点任务

(一)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构建村(社区)、学校三级防控工作网络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机制。辖区各学校要根据《重庆市铜梁区2021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学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开学工作实施方案,报区教委审核后执行。

(二)有序组织复学复课。坚持“全区统筹、错时开学”原则, 有序组织各学校、各年级学生陆续开学。各小学按校历91日开学行课,幼儿园学校参照执行。

(三)严格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各学校要加强校园门岗管理,统一进出通道,预留应急通道。行课期间,校园一律实行封闭管控,校外无关人员一律禁止进入校园,师生入校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按要求佩戴口罩,发热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校外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确需入校的,要核验身份、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询问健康情况、开展体温检测,做好信息登记。  

(四)全面整治校园周边环境。防控管控组、应急反应组、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小组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校舍设施、消防、交通、环境地灾等隐患排查整治,保证校园安全和周边良好秩序,防止人员聚集。在开学前,集中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五)加强师生员工健康监测。按照“全覆盖、无盲点”要求,辖区各学校全面摸排辖区教职员工(含临聘人员)、学生及其亲属暑假期间健康状况和行踪情况,确保每名师生返校14的旅居史、健康史、接触史底数清、情况明。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排查工作,对未接种疫苗的师生统一组织接种。在高、中风险地区的师生暂缓来铜返校,有本土病例但未划定风险区的地市来(返)铜师生,按国内重点地区来(返)铜人员健康管理规定进行健康管理。村(社区)联合辖区学校每日做好“高、中风险地区”、“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区”、“有本土病例但未划定风险区的城市”和“境外4类返铜师生员工的名单收集,建立相关台账以及后续的监测、管控、追踪工作。辖区学校要对师生员工逐一进行风险判定,建风险评估档案。严格落实相关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六)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加强全员防疫培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教育、应急处置培训,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学校突发疫情应急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流程。有序、有效、有力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当师生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由学校联系各自专班工作人员,安排专门应急医疗保障车辆,随时待命,负责对发热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转送。发现呼吸道病例异常增多、当日请病假人数超过基线水平或收到师生的散发病例报告时要按规定及时上报,并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市场监管组要加强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做好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晨检工作,严格餐具的清洁消毒,餐具要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师生采取错时、分散就餐。食堂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和不明来源的活体动物、动物源性食品,不得提供生冻食品。

(八)做细返校入学工作。指导各学校按照“错时、错峰、错层次”总体原则,精心组织好符合入学条件师生员工报到入学工作。各学校合理安排学生错峰错时上学、放学。点对点安排专人协助学校做好上学、放学校门秩序维护和安保工作。

)加强师生心理辅导。引导师生正确认识疫情、加强科学防护,尽量消除紧张、恐慌、焦虑情绪。重视家校共育,增强师生由居家到校园学习生活转变的适应性。加强师生心理危机干预,坚决防范各类极端事件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复学复课工作要统筹抓好辖区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工作,研究解决各类难题问题。疫情防控各专门工作组之间要加强统筹、各负其责、协同配合,做好风险人员排查管控、降低输入风险,推动复学复课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加强师生防疫知识宣传教育养成自我健康管理习惯,提高健康素养。引导家长、师生关注疫情形势,加强对学生的健康监测,强化家校协同教育引导师生强化法律意识,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防止负面舆情炒作,营造疫情防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复学复课工作组要坚持原则,从严从实加强督促指导,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做到防控工作全覆盖、无疏漏。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要求,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具体举措,确保学复课安全有序进行。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