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91216248X/2021-00021
  • 双山府发〔2021〕19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双山镇
  • 双山府发〔2021〕19号
  • 2021-09-10
  • 2021-09-10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山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双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山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双山府发〔2021〕19号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绿色引领,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科学施用,减少化肥农药投入,提高肥料农药利用效率,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2021年,全镇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紧扣我镇农业产业发展,按照增产施肥、经济施肥、环保施肥的理念,坚持化肥减量与增效并重,生产与生态统筹,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注重节肥、节水等技术,深入推进科学施肥,加快施肥方式转变,减少不合理化肥农药投入,助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全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达2.6万亩,技术覆盖率达到96%,主要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1%,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面积达到0.07万亩,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72.6%,农作物秸秆还田率达到74%以上,绿肥种植面积提高10%以上,机械施肥提升10%以上,占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7%,化肥使用量减少0.5%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0.15%以上,确保完成区级下达的化肥减量行动工作目标。

    二、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精准施肥用量

    1.全面推广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向薯类、豆类、杂粮和蔬菜、经果等园艺作物倾斜。各村积极利用手机和互联网等途径加大技术宣传,推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到田。各村要结合实际,全力落实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

2.强化农企对接。各村积极带动大型化肥生产和流通企业与辖区种植业主、专业大户等开展农企合作,指导企业开展配方肥施用示范、配方肥专卖门店和智能配肥站建设,推动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逐步提升农民科学施肥水平。

(二)加大新肥料新技术试验示范,优化施肥结构

1.积极推进新型肥料替代传统肥料。积极配合镇农业中心开展水溶肥料、高效肥、缓释肥料新型肥料试验示范工作,在蔬菜、果树  、花椒等作物上重点示范推广生物肥、缓释肥、中微量元素肥料等新型肥料。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减肥、土壤调酸减肥、化肥深施减肥等技术。

2.集成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各村紧密依托镇技术部门,在粮油作物上主要推广配方肥+秸秆还田模式;在蔬菜上主要推广配方肥+有机肥配方肥+土壤改良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在柑橘、柚子等经果上重点推广配方肥+绿肥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及等模式。同时结合全镇开展的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工作,严禁将城镇、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污泥等作为肥料施用。

3.继续优化施肥结构。按照减氮、调磷、稳钾的方案,围绕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优化施肥结构,同时针对不同作物增施钙、镁、硅、锌、硼等中微量元素。

4.做好生态农业发展监督管理。各村积极配合镇农业中心技术推广部门开展水稻、玉米田间肥料利用率试验。并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水稻、玉米等主要粮油作物的化肥利用率试验,收集减肥增效典型案例,实现水稻、玉米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以落实监督管理为重点,以柑橘、蔬菜减肥增效监测为核心,切实落实好农业绿色生态发展职责和责任。

5.加强农机农艺结合,改进施肥方式。结合农机农艺等轻简化栽培技术,推广基肥机施、种肥同播,减少劳动力投入。引导农户改化肥表施、撒施为深施、机施和叶面喷施。加强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应用,组织技术培训。

(三)农药方面

因地制宜落实农药减量六大技术。一是积极宣传、推广应用主要农作物的抗病品种;二是积极推广使用激健等农药减量助剂,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三是加大理化诱控防治力度;四是指导(业主)农户推广使用生物农药;五是引导(业主)农户在粮油、蔬菜生产上,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主要作物按照病虫害预测预报,对症下药,适期用药,推行科学防治技术;六是在水果、蔬菜、特经作物生产上,推广地布覆盖、黑膜覆盖除草、人工及机械除草、推行水果套袋等,减少农药使用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要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要落实责任、整合力量、加强工作协调。镇级成立了2021年铜梁区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领导小组(附件1),并在镇农业服务中心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协调指导,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同时加强农科教企结合,合力开展技术推广、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服务指导等工作。

(二)强化政策扶持。各村结合区级出台的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相关扶持政策,积极争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示范项目,以支持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和水肥一体化、机械施肥等为重点开展技术推广。并积极探索减肥增效技术物化补贴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方法,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科学施肥,促进化肥减量使用。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村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重点媒体,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深入宣传减肥增效在农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做到电视上有影像、广播中有声音、报刊上有文章、网页上有消息。引导全社会关注化肥减量使用工作,努力扩大社会影响,让化肥减量增效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真正成为广大农民的自觉行动。

(四)加强培训指导。镇级成立了铜梁区双山镇化肥农药减量使用行动技术指导组(附件2),切实加大科学施肥与减肥增效技术的培训力度,用农民的语言开展培训,让广大农民看的懂、听得懂。各村对应成立专家服务组织,并与镇级积极联系,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通过现场示范、现场观摩等直观的方式,让广大农民看的见、摸得着、学的会。

(五)加强督导考核。建立工作进展调度制度,各村要及时梳理汇总上报有关进展情况。对工作进度较慢的村,镇农业中心将重点督促,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工作落实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农业面源污染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镇农业中心将化肥减量使用行动工作列入农业系统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对各村进行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