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自身发展

日期:2023-03-29

3月28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重庆市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推进大会等精神,研究下一步工作。

区委书记谭庆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万隆,区委副书记屈锐,区委常委出席。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区领导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人类共同挑战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点主张、四点倡议,主动把铜梁各项工作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坚持以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抓手总牵引,充分发挥铜梁关键节点、桥头堡作用,深入推进“四个大抓”“四个持续强化”和“四地”建设,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加快自身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铜梁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大抓开放发展,抢抓战略机遇,积极主动作为,为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铜梁贡献。要全面承接重庆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找准工作着力点、切入点,结合铜梁实际研究谋划一批开放发展项目,推进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的开放通道扩容提质增效,以一域发展为全局添彩。要建设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铜梁联动创新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要承接地,加快引培数字经济、文旅消费、会展物流等外向型产业,大力培育开放型市场主体,不断壮大通道经济。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对接落实“十项行动”,聚焦实现“六个能级大跃升”,推进年度工作要点和“五张清单”落地落实,奋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在成渝中部区域领先。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落实常态化“三服务”机制的部署要求,用好“渝快政”,运用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千方百计为基层减负、为企业解难、为群众排忧。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打造铜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要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加快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抓实港澳台侨及海外统战工作,打造一批具有辨识度的统战工作成果。要知责明责、履职尽责,落细落实党建统领“七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五项机制”三项重点任务,奋力谱写铜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