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我区举行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宣讲报告会 认真学习领会《信访工作条例》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能力水平

日期:2022-05-23

5月19日,我区举行学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宣讲报告会。

区委书记谭庆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信访办一级巡视员梅永康作专题辅导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万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华伦,区委副书记屈锐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参加。

会上,梅永康以《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  扎实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准确理解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深刻理解把握《条例》的核心要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4个方面,对《条例》进行了深入解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厚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谭庆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信访工作条例》,着力提高信访工作能力水平,为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深化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正确方向。要深化信访工作政治性认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深化信访工作时代性认识,完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要深化信访工作人民性认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谭庆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抓好学习教育,把《条例》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修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要抓好宣传宣讲,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要抓好细化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配套措施,确保《条例》精神转化为工作实效。要做好转化文章,扎实抓好信访重点工作。要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建立信访积案工作清单,落实领导包案化解制度。要全面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风险研判和化解工作机制,落实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制度。要持续深化信访领域数字化改革,用好信访信息系统、互联网+督查等平台。

谭庆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职责抓好信访工作。要加强信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要严格督导检查,推动信访工作走深走实。

区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市管在铜机构、在铜高校和各镇街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