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62654211B/2021-00023
  • 水口府〔2020〕45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水口镇
  • 水口府〔2020〕45号
  • 2021-02-26
  • 2021-02-26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事业单位):

2020年汛期将至,据气象水文分析展望,今年气象水文条件总体较往年偏差,出现极端暴雨洪灾的几率较高,山洪灾害防御形势不容乐观,为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根据铜水发〔20206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责任落实

各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杜绝松懈麻痹思想,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重视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各村(社区)主任为山洪灾害防御第一责任人,要按照村(社区)包组、组包户、党员干部包群众的网格化“包保”责任制体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洪灾害危险区的村落、组户、个人。镇农服中心在汛期要督导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监测员、预警员及时上岗到位,按照预案分工,认真做好分片包干、监测预警、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

二、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镇应急办、规建环办要督促各村(社区)充分利用汛前有利时机深入开展山洪灾害危险区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逐项梳理、建立台账,对短时间内不能完成整改的,要落实好监测预警措施。同时对山洪水雨情监测站点、预警广播站及系统平台进行彻底检查,加强监测预警设施的管护,教育引导群众爱护设施,防止人为破坏监测预警设施。

三、持续强化监测预警

要密切关注雨水情发展变化,强化分析研判,持续做好雨水情的动态监测,尤其是强降雨期间要加强对山洪灾害重点危险区的巡查,及早发现山洪灾害征兆。要充分利用好广播电视、户外显示屏以及媒体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等公共资源,确保预警信息能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要突出做好面向流动人口的预警信息发送工作,切实做到预警信息发送全覆盖。

  1. 做好救灾应急演练

结合防汛减灾工作,镇农服中心、规建环办、应急办及时组织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对长坪坡地灾点主汛前至少开展1次应急演练,通过预案演练,宣传普及山洪灾害防御相关知识,增强防治区群众的避险意识和自救能力,及时更新、补充转移路线、警示牌、明白卡等各类标识标牌,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要加强对抢险队伍人员技能培训,确保一有需要随时投入抢险救灾。

五、及时组织转移避险

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防为主、以避为上”的防灾减灾理念,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和不见洪水不跑路的盲目自信心态,强降雨期间各级责任人要务必坚守岗位,科学利用各种信息传递渠道,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预警转移的时效性。一旦接到转移指令或发现山洪灾害征兆后,必须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按预定安全线路撤离危险区,尤其要做好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转移安置,同时指导督促学校、农家乐、在建工程等人员较为集中或流动性较大的单位做好转移避险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

20204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