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62654211B/2021-00022
  • 水口府〔2020〕58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水口镇
  • 水口府〔2020〕58号
  • 2021-02-26
  • 2021-02-26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

渝州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各部门(事业单位):

根据铜梁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的通知》(铜安办〔2020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特制订《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水口镇人民政府2020530

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的通知》(渝安办〔202037号)及铜梁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的通知》(铜安办〔202032号)文件精神,在全镇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应急演练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0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于61日至30日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业人员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紧密结合《重庆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主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要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及时总结,广泛宣传。要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组织人员在线观看,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广泛发动村(居)委会、群众,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1. 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社区群众观看安全生产网络视频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 “铜梁应急发布”微信公众号作用,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等,广泛开展在线访谈等线上活动,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1镇政府组织村(社区)和相关单位,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突出对安全生产与防灾减灾救灾政策法规的宣传。

2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利用“铜梁应急发布”公众号举办网上安全知识问答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传播安全知识,并发放安全宣传纪念品。

3加大宣传力度,在主干道路、公共场所、居民社区等区域广泛张贴、悬挂、播放全市统一发布的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和公益宣传片,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结合本镇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推动建设“五进”示范点。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风险识别,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开展常态化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印制安全生产月宣传资料和宣传品,在安全宣传活动中发放给广大群众,提升安全宣传“五进”的工作成效。

)开展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进圈入群”宣传工作

进一步强化全镇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和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决策部署,宣传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知识及音视频、电子宣传品等信息,发布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发布网络舆情辟谣信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氛围。

三、“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

安全生产渝州行”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镇政府将配合全区“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挖掘亮点工作、经验措施等,围绕“三年行动”起步开局,深入基层开展集中采访活动。运用“安全知识大篷车”,走进社区、学校和企业宣传普及安全知识;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渠道,充分发挥45612350举报电话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及时报道“三年行动”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制定“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方案,落实专人负责。

(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加强活动组织实施的整体协调联动,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我镇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大力推动,总结考评。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渝州行”宣传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本镇活动开展情况,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做好活动总结、视频及图片资料、统计表的报送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