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5616/2021-00091
  • 庆隆委发〔2021〕5号
  • 卫生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庆隆镇
  • 庆隆委发〔2021〕5号
  • 2021-01-13
  • 2021-01-26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委员会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庆隆镇2021年冬春季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庆隆镇2021年冬春季及春节期间

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庆隆委发〔2021〕5号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

《庆隆镇2021年冬春季及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委员会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

2021113



庆隆镇2021年冬春季及春节期间

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当前,境外疫情再度高发,国内散发、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加之春节前后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围绕严防死守,强化应急备战,强化宣传发动,强化网格管理,强化排查管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体系,守住今冬明春防控的关键时期,坚决防止发生聚集性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

(一)及时调整充实镇级指挥部。根据人员变化和疫情防控实际需要,对原镇级指挥部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充实,并对其职能职责进行明确。

长:周维凤、方军

副指挥长:何小川(牵头负责疫情防控的人员排查及管控工作、发生疫情后的应急处置工作)

任开忠(牵头负责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人员救治、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对接、流调工作,负责学校、卫生院、寺庙的防疫管理,配合做好管控对象的日常健康监测工作)

陶启伦(负责场镇公共区域、住宅小区、交通场所的疫情排查监测工作,与熊德鑫共同负责疫情防控的督查工作)

兰天英(负责市场、超市、药店、餐饮及冷链物流的防疫管理)

王格容(负责机关办公场所、辖区企业的防疫管理)

    熊德鑫(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

    郭绍茂(负责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支持、配合重点人员管控管制)

1.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办公地点在镇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办公室工作人员由陈吉秀、夏光梅、令狐清扬、肖英杰、蒋永清、万先洪、唐尧组成(指挥部办公室人员可根据疫情形势增加),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主要由万先洪、唐尧负责。主要职能是负责上下联络衔接、物资保障、信息报送、督导检查、过程资料收集归档及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牵头领导:任开忠、何小川

2.宣传发动组:工作人员由高霞、张玉杰、李廷会、何妮颖组成,主要职能是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法规宣传,及时领取、印制及发放宣传资料,做好防疫视频的播放管理,督促各村、社区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和机会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牵头领导:任开忠

3.疫情排查防控组:工作人员由陈吉秀、万先洪、唐尧、蒋永清、郭绍茂组成,督促及收集各包村包社人员、村(社区)防控人员、平安员、院落长、楼栋长的日常排查,负责重点人员居家观察、就近集中隔离、社区管理的闭环管理工作(该落实工作专班的要落实工作专班),指导督促各村(社区)落实隔离场所,务必做到落地查人、闭环管理

牵头领导:何小川

4.医疗救助及核酸检测组织组:工作人员由夏光梅、孙胤、万先洪、唐尧组成(较大规模的核酸检测组织将另行制定组织方案),主要负责检测对象组织、接送车辆安排、具体接送及较大规模的核酸检测组织工作,督促医院、乡村医生、平安员、工作专班强化对发热病人及重点人员居家观察、就近集中隔离、社区管理中的日常健康监测,按上级要求有序组织好疫苗接种。

    牵头领导:任开忠

5.商务场所及农村餐饮监管组:工作人员由赵朋、叶红梅及各村(社区)干部组成,督促指导业主单位、经营户做好场所清洁卫生和消杀工作,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做好冷冻品及从业人员的管理,落实超市、餐饮、药品等管控措施,严格按防护指南做好防控。加强农村一条龙管理,强化农村宴席监管,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牵头领导:兰天英、王格容

6.场镇公共区域、住宅小区及交通场所监管组:工作人员由朱纯群、钟其林、卢荣华组成,加强镇上广场、小区及主要道路路口和客运班车的日常监管,做好消杀工作和日常保洁,提醒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牵头领导:陶启伦

7.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由赵朋、令狐清扬、龙彬、彭媛组成,主要负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并对失职失责人员和单位进行问责处理。

牵头领导:熊德鑫、陶启伦

(二)各村(社区)及时调整充实本级的防控领导机构。各村(社区)要根据战时防控状态的需要,形成战斗力强、动作快、统筹协调有力的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后的领导小组名单于115日前上报到镇综合协调组。

(三)及时健全群防群控队伍。重点依托平安员、楼栋长、院落长,确保各个网络每天都能有人管、有人排查、有人过问。重新建立的平安员、楼栋长、院落长名单,于115日前报镇综合协调组。

(四)建立完善包村包社工作队伍。建立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机关干部包村包社工作队伍,明确工作责任,压紧压实日常排查管控工作。各村(社区)同步组织由村支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平安员组成的包社工作队,其名单于115日前上报调整充实后的领导小组名单到镇综合协调组。

村别

包片领导

所包组别

包片干部

包组干部

冬笋村

任开忠

1234

谭魏

李廷会、钟其林

5678

龙旭

张顺谦、冉丽

9101112

魏远书

夏光梅、唐尧

13141516

任瑶瑶

何妮颖、王文豪

17181920

谭彬

胡廷勇、范畅

21232426

杨心

卢荣华、陈琴

27282930

杨林

吴先琳、万先洪

庆新村

何小川

12345

张仁友

敖良文、蒋永清

1415162122

范定柱

叶文、冉舰

17181920

金远云

杨清宇、高霞

6789

张平中

卢伟、王代强

10111213

肖达科

陈吉秀、欧洪泽

金源村

兰天英

1236

陈兵

刘永红、戴登明

511121418

张玉模
胡承放

令狐清扬、肖英杰

71519

刘兴洪

赵朋

8910

叶林

张芳露、周嫱

131617

蒋光友

龙彬

同康村

王格容

2348

陈世容

邓涛、李廷刚

156

敖良发

杨文、张玉杰

7911

杨继华

文敏、游蕊萍

101217

王义国

张进、江艳

151618

高长明

朱勇钢

131419

甘齐新

彭媛

镜滩

社区

陶启伦

场镇

张仁露、

祝玉金、

朱家喜、

邱元华

朱纯群

三、切实加强排查工作

(一)加强人员排查。严格按照落地查人、不漏一人的要求,做好来铜返铜人员排查工作。各村(社区)要及时排查来铜返铜人员信息(人员姓名、来返铜时间、14天旅居史、交通工具、核酸检测情况含电子健康码等),做好相关台账并上报。

一是切实做好来铜返铜人员排查工作。要求市外来铜返铜人员第一时间到所在村(社区)报告。各村(社区)要落实好不漏一人的要求,及时做好市外来铜返铜人员的排查、台账建立和信息上报工作。

二是加强重点地区人员排查。根据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化的信息推送及境外(国外)返回人员的人员信息,逐一对照进行排查。各村(社区)要及时把每日中高风险地区信息推送给辖区各社长、平安员、楼栋长、院落长,要求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好市外所有来铜返铜人员和车辆登记管理,一旦发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车辆和人员第一时间上报,并做好相应管控措施。

(二)加强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排查。严格按上级要求,做好辖区内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的排查,同时做好其从业人员(接触人员)的防控管理;加强快递的日常监管。

四、切实加强居民健康管理和重点人员管控

(一)进一步加强辖区群众健康管理。倡导辖区群众在常住地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因特殊原因有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的,在出行前要到所在村(社区)登记,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做好监测、隔离等措施。从国外(境外)、市外返回人员,第一时间要主动向村(社区)报告,积极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及查验检查等工作。各村(社区)要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以避免交叉感染和影响节后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引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不能保持1米社交距离的场合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入境未满28天的人员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不外出聚会、逛街等。

(二)加强学校学生管理。督促学校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强化学校日常排查与村(社区)日常排查的信息沟通,共同做好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家长及其家庭的监测管控工作。学校放假后,动员学生尽量不出市、少聚会、少流动,做好日常防护措施。

(三)加强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要求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倡导职工在工地过节,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离渝人员要主动向单位报备,节后返岗如实向单位申报活动轨迹。

(四)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核心是落实闭环管理。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铜返铜人员及境外(国外)返回人员,严格按要求落实健康信息查验、监测检查、隔离观察、社区管理等防控措施,该建立专班的要建立专班严格管控,对其他重点人员要严格落实随访、体温监测等,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对居家隔离人员严格按照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清洁消毒、相关人员的体温检测、日常生活需要的跟进服务(如食品代购、日常生活用品代购)等防控措施。

五、切实加强会议和活动管理

(一)严格控制大型会议活动数量规模。提倡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原则上不召开举办大规模聚集性会议活动,确需召开举办的会议活动应严格控制人数和规模,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原则上各单位不举办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培训等活动。各寺庙不得开展涉及人员聚集的相关活动。

(二)减少聚集性商业、文娱活动。原则上不在辖区内开展聚集性商业、文娱等活动。确需开展的活动,须严格按程序报批。

(三)加强餐饮活动管理。加强农村一条龙管理,倡导不大办酒席,家庭聚会聚餐10人以内的新风尚;严格落实宴席报备制度。

六、切实加强重点行业、场所管理

(一)加强小区管理。加强老旧小区、单体楼管理,落实物管人员、平安员、楼栋长或社区干部责任,严格小区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查验健康码。

(二)加强交通管理。做好客车清洁消毒,落实好从业人员健康检测制度,督促乘客加强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

(三)加强市场及超市管理。做好日常消杀,引导从业人员、顾客佩戴口罩。必要时做好客流量限制及场所关闭等工作。

七、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一)进一步压实责任。根据再次明确的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包村包社人员,严格落实各自责任。各村(社区)要从严落实两委成员、平安员、社长的排查管控责任。要通过政策、法规宣传,让群众明确各自家庭的自我管理责任。

(二)进一步做好做好应急准备。各相关办所中心、村(社区)要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工作专班迅速到位。

(三)进一步做好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可疑疫情,第一时间向疫情防控小组和区疾控中心报告,及时果断处置,避免疫情蔓延扩散。

(四)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要针对节日期间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进行专项督促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人员漏排漏管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