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5043215616/2021-00075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庆隆镇
  • 2020-04-08
  • 2021-04-09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关于对2020年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交通事故预防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交通事故预防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道安办各成员单位:

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2020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农村道路的执法力度和巡查力度,严格查处农村道路上的超员、超载、拖拉机载人、不系安全带、摩托车超员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扎实做好全年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实现交通事故、死亡和较大事故“三个下降”,重特大事故“零发生”。

、工作措施

(一)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管理

1.摸清数据:加强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摸清底数,核准数据。尤其是对于新车、新驾驶员,要结合入户调查、信息采集,加强安全宣传和警示提醒。

2.打击非法改装:严把电动车、三轮车、拖拉机的生产销售准入关口,特别是对于非法改装,要强化打击整治,坚决堵住非法改装源头。

3.变型拖拉机:开展变型拖拉机登记管理,严格驾驶人培训考试;为变型拖拉机安装反光贴。

(二)道路隐患排查治理

1.重点隐患治理:对于乡村道风险突出、事故多发的隐患以及国省道波形防撞护栏存在的不当缺口隐患,原则上今年底前完成整治或者设立标示牌

2.弥补“四好农村建设”隐患短板:聚焦安全短板,认真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四好农村路”推进过程中的安全护栏缺失等隐患的排查、检查、整改。

3.三同时落实:新建、扩建、改建农村公路的安防工程建设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严格竣工交付验收把关,对达不到建设标准和安全要求的,不能交付使用和通车运行。

5.安防设施组合实施: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发挥警示墩、警示桩、混凝土护栏、砌条石、立铁桩、安装引导标识等各种安防设施的组合应用效果,提高安全防护实效性和成功率。

6.严格隐患整改验收:“动态排查、风险评估、归口治理、验收销号”跟踪管理和查台账、查方案、查落实、查进度、查效果“五查”要求,对照安全标准和整治要求,逐一组织联合检查验收隐患整改。

(三)执法查处

1.抓好“四个行动”:通过不间断开展集中统一整治、定点定向整治和机动整治,(1)抓好危化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危化品运输路检路查、隐患排查。(2)抓好酒驾醉驾整治行动,坚持城市、农村并重,保持严查严管不放松。(3)抓好省道严管严查行动,以事故多发、违法突出的路段为重点,持续加大对“三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高风险车辆、“三超一疲劳”等易肇事违法的执法力度。(4)抓好农村地区“两违”严管整治行动。集中整治农村班线客运、面包车、摩托车违法超员和拖拉机、农用车、三轮车违法载人“两违”乱象。

2.派出所履职交通安全(1)落实和发挥好“一村一警(辅警)”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中的作用;(2)严格定时、定点、定员、定岗、定排班“五定”勤务,确保派出所履职到位、运行规范。

3.农村“两站两员”建设(1)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制度机制、运行保障“四个标准化”。(2)活用“两员”经费,突出重点,提高待遇,带动“两员”素质提升和作用发挥。(3)今年年底农村劝导站视频监控纳入雪亮工程

4.非法营运整治(1)加强租赁车和下线客运车辆监管,对9座以上租赁车越界从事包车经营、9座以下租赁车仿冒出租车经营,以及下线客运车辆继续营运的,一律按非法营运从严打击。(2)加大对跨区域、团伙性、租赁大客车、营转非大客车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

(四)交通安全宣传

1.社会面宣传:用好各类媒体,策划组织形式新、内容实、接地气的案例警示、守法教育、违法曝光等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

2.落实“两公布一提示:定期通过村社区向社会公布事故多发点段和隐患突出路段。

(五)应急处置

1.快速反应处置:遇恶劣天气,通过信息预警平台发布天气预报,科学采取绕行、限流、禁行等管控措施,加强受影响路段交通管控,严防发生因处置不及时、不规范引发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

2.道路运输应急响应:分析研究道路运输规律,分析可能出问题的时段、区域以及人员,做好前期预防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实施科学高效的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严防次生事故和灾害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抓好工作落实。交安办要统筹负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制定工作方案、动员部署、组织实施、督导检查,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职责,督促辖区劝导站在规定时段上路,保证劝导站做到“四个必上”。要根据辖区具体交通安全特点,通过联合执法开展路检路查。

(二)深入排查道路安全隐患,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交安办要加大对辖区内道路隐患的排查,并做好排查台账,对辖区内排查到的安全隐患,需及时报镇应急办

(三)加强路面管控,维护辖区道路秩序。交安办一是要加强上路检查力度,协助派出所严查辖区内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二是要督促劝导站开展路检路查工作,围绕“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车型、重点违法”开展劝导工作。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在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期间)、赶集日、恶劣天气等特殊时段上路检查,确保辖区内群众的出行安全。

(四)强化应急管理,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交安办要根据辖区具体情况,制定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保证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及时应对,快速处置。

(五)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交安办和石鱼派出所要深入群众聚居地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重庆市铜梁区庆隆镇人民政府

202048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