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68851507J/2022-00060
  • 蒲吕办发〔2022〕42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蒲吕街道
  • 蒲吕办发〔2022〕42号
  • 2022-06-17
  • 2022-06-21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蒲吕街道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蒲吕办发〔202242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蒲吕街道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机关各办(站、所、中心):

现将《蒲吕街道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蒲吕街道办事处

                     2022617

蒲吕街道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2021年,我街道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巩固提升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强化行政推动、市场激励、技术支撑,加大技术培训,开展减量成效调查评估,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走深走实。为持续推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高科学施肥用药水平,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果树、蔬菜、水稻为重点,以全街道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因地制宜推广配方肥、有机肥等化肥减量重点技术和抗病品种、绿色防控、专业化统防统治等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动全街道2022年化肥使用量(折纯)减少8,农药使用量减少14公斤,有机肥推广238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积极组织街道技术人员、经销商和规模种植户参加区级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会2次以上,并建立培训档案。在关键农时季节,对辖区技术人员、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实现培训全覆盖,并建立培训档案,每年召开技术培训不少于1次。区级技术指导员和技术人员强化规模种植户的现场技术指导,加快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应用。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继续配合区级测土配方施肥补充采样工作,力争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规模种植户采样全覆盖,及时为业主提供土壤养分数据及推荐配方。组织规模种植户区级合作遴选测土配方施肥企业加强对接。积极引导配方肥进街道农资店,拓宽普通农户购买配方肥产品渠道

(三)健全规模种植户农事记录及减量情况调查。积极配合区农业执法支队、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中心、区农技中心、行政审批科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其他规模种植户建立健全生产记录,农产品生产记录应当保存二年以上;鼓励引导建立生产记录,规范填写生产记录中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情况,使用记录应包括施用日期、产品名称、养分/有效成分含量、用量等信息。建立规模种植户清单,及时做好规模种植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形成减量效果汇总表。今年我街道设立6化肥农药使用情况监测点(户),开展化肥农药使用情况定点调查。其中一般农户4户,经果规模种植户监测点2户,确定监测指导员1,专人管理和指导监测点(户)规范填写生产记录中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情况,及时做好规模种植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形成效果汇总表,1110日前报区农业农村委。

(四)扎实做好减量成效典型调查。在全街道积极推广化肥农药减量重点技术,收集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推广落地情况,于2022615日、1115日前填报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推广落地情况表

(五)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试验示范。善心村开展有机肥推广示范238亩。因地制宜落实农药减量六大技术,全街道实施水稻一代螟虫统防统治7115

(六)积极探索新机制。结合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植保无人机队伍,在水稻、柑橘类作物上开展统配统施统防防治社会化服务。探索有机肥和配方肥生产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主体,三方建立配方肥直供、统配统施服务。

(七)积极推广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

大力推广施用配方肥、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绿肥种植、水肥一体化、秸秆还田、机械深施等化肥减量增效技术,促进科学施肥。因地制宜落实农药减量六大技术。积极宣传、推广应用主要农作物的抗病品种。利用春季两杂品种供种销售旺季,向广大农户宣传抗病品种,指导农户尽可能减少感病品种的种植面积;积极推广使用激健等农药减量助剂,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加大理化诱控防治力度,大力推广以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为重点的理化防控。指导(业主)农户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引导(业主)农户在粮油、蔬菜生产上,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二级班子为成员的蒲吕街道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产业培育中心

(二)强化调度通报。积极配合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加强农事记录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符合立案的依法查处。加强农药和肥料市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劣产品违法行为,确保农户用上放心药放心肥,及时将发现的违法线索移交农业执法机构处理。产业培育中心定期、不定期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工作督促、指导、检查。

(三)严格依法优化产业布局。认真贯彻《重庆市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试行)》(渝推长办发﹝201940号),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从事农业种植;已有的农业种植,属地政府应当制定限期退出计划并组织实施。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增使用农药、化肥的农业种植;已有农业种植应当有序调整为生态有机农业,实施科学种植和污染防治。

(四)签订三方协议,加强督导检查。为保护种植业基地环境、规范生产者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街道办事处、农产品生产主体方共同签订“2022年绿色农业发展责任书,强化种植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积极配合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及委属相关科、中心共同加强农事记录的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符合立案的依法查处。产业培育中心检查指导辖区种植大户建立农事记录台账,特别是如实记载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购买与使用记录。

(五)加强政策保障。探索把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使用和农事记录记载情况做为规模户申报实施种植业相关项目的必要条件。探索对按照推荐配方生产、销售配方肥的企业(包含测土配方施肥合作企业),项目实施时,在符合财务规定的范围内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