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948281/2022-00016
  • 铜南城办发〔2022〕34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南城街道
  • 铜南城办发〔2022〕34号
  • 2022-06-30
  • 2022-06-30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铜南城办发〔202234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各村(含涉农社区):

《南城街道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实施方案》已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

          2022523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南城街道办事处

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根据《铜梁区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铜农委〔202268号)要求,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绿色引领,转变发展方式,创新科学施用,减少化肥农药投入,提高化肥农药利用效率,积极探索产出高效、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实现铜梁区到2022年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的目标,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树立农业生产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技术培训,因地制宜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全街道建立主要作物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示范片500亩以上病虫害统防统治率稳定在43%以上,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取得实效2022年全街道化肥使用量减少0.5%以上,同比去年减少2吨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0.15%同比去年减少16.47公斤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在关键农时季节,辖区技术人员、经销商、规模种植户实现培训全覆盖,并建立培训档案,召开技术培训不少于1次进一步推广宣传全市“12316”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咨询电话的应用。

(二)持续推进配方肥落地。印发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10000份,引导规模种植户和一般农户根据推荐配方科学选择施用配方肥。组织引导规模种植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配方肥统配统施,倡导肥料生产企业与种植企业建立测土配方、直供统施服务

(三)积极推广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

1. 化肥方面:一是大力推广施用配方肥,促进肥料合理、均衡使用。二是积极推广有机肥使用,利用商品类有机肥、自制堆肥替代部分化肥,培肥土壤,改善农产品品质。三是在果树作物上大力推广绿肥种植技术,有效减少草害,同时通过绿肥还田促进化肥减量。四是指导种植大户改善施肥工艺,推广水肥一体化、肥料机械深施等技术。

2. 农药方面:因地制宜落实农药减量“六大”技术。一是积极宣传、推广应用主要农作物的抗病品种。利用春季“两杂”品种供种销售旺季,向广大农户宣传抗病品种,指导农户尽可能减少感病品种的种植面积;二是积极推广使用激健等农药减量助剂,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三是加大理化诱控防治力度,推广以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为重点理化防控。四是指导(业主)农户推广使用金龟子绿僵菌、阿维菌素、多角体病毒、春雷霉素、氨基寡糖素、枯草芽胞杆菌、丁子香芹酚、井冈霉素等生物农药;五是引导(业主)农户在粮油、蔬菜生产上,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主要作物要按照病虫害预测预报,对症下药,适期用药,推行科学防治技术。2022年,根据上级财政安排资金和社会化服务专项资金,组织实施水稻一代螟虫统防统治,政府统一采购高效、低毒、低残留、低用量农药40%氯虫噻虫嗪(福戈)和20%氯虫苯甲酰胺(康宽),实行统一购买农药、统一防治时间、统一药剂配方、依托农业社会化组织,实行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统防统治模式,全街道防治面积达到4千亩以上;六是在水果、蔬菜、特经作物生产上,推广地布覆盖、黑膜覆盖除草、人工及机械除草、推行水果套袋等,减少农药使用量。

(四)建立化肥农药台账,开展施肥用药调查。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法建立健全生产记录,如实记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手册》,重点记载化肥农药名称、来源、含量或剂量、用法用量和使用日期,建立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台账。调查辖区内规模种植户和3户以上一般农户化肥农药使用情况,形成效果汇总表提交区农业农村委

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试验示范。一是开展水肥一体化示范。二是继续推广绿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三是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建立以黎家沟生态农业发展公司的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500亩以上,示范片重点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配方施肥、秸秆还田、培植绿肥、高效低毒低用量农药、生物农药、理化诱控等化肥农药减量综合技术示范片要树立展牌,明确具体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创建目标作物、目标产量、主推技术等内容,规范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到户台账

)积极探索新机制。一是探索主要作物化肥使用定额制。探索主要作物化肥施用定额标准,在高施肥作物上配套技术集成和示范应用。二是探索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托管制。结合农业产业社会化服务项目,依托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植保无人机队伍,在水稻、花椒、柑橘三类作物上开展“统配统施”、统防防治社会化服务。三是探索有机肥和配方肥生产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主体,三方建立配方肥直供、统配统施服务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整合力量、加强区级、镇级、村级三级的工作协调。街道成立了“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使用行动”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周江同志任组长,加强协调指导,推进各项措施落实。领导小组构成如下:

:周       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陈     办事处副主任

员:王     党政办负责人

        郭明春     产业培育中心负责人

        张新耀     环保办负责人

下设办公室在街道产业培育中心,由郭明春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由刘文明、潘冠华、李星浩组成。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搞好宣传发动、筹措工作经费,制定扶持、奖励政策,加强组织协调,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并根据在项目实施中出现的相关问题,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化肥农药零增长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村(涉农社区)成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使用行动工作组,确定专人负责,强化日常监管,督促规模种植户建立化肥农药使用台账。

(三)考核机制。此项工作将纳入街道年终目标考核。建立工作进展调度制度,对进展较慢的村(涉农社区)进行重点督促,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使用工作落实情况将作为面源污染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街道将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相关工作进行考核。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