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306P/2021-00131
  • 旧县办〔2021〕3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公文
  • 铜梁区旧县街道
  • 旧县办〔2021〕3号
  • 2021-03-24
  • 2021-03-25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旧县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旧县街道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现将《旧县街道2021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紧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旧县街道办事处

2021324



旧县街道2021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以下简称春防工作),根据铜梁区2021年春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统筹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牛羊两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畜牧业生产发展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时间安排

街道春防行动时间为35-425日完成

三、行动内容

按照动物防疫工作地方政府负总责生产经营者承担主体责任,相关办所各负其责的要求,集中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大宣传大排查大清洗大消毒行动充分利用短信、微信、广播、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集中开展动物防疫有关法律法规和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知识大宣传,不断强化养殖业主的防疫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主动防疫能力,营造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充分发动村社干部和广大村民,采取走访问询、查看照片或视频等非进场入户方式,集中开展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情大排查,动态更新生猪户口,准确掌握疫情情况。排查发现重大动物疫病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和上报。生产经营者要切实履责,在春防行动期间养殖场要进行大清洗大消毒。

(二)分类实施强制免强制免疫实行分类管理,对我街道养殖场实行指导免疫;对散养户,鼓励其在兽医的指导下自行开展免疫,确无自行免疫能力的可代行免疫。同时,做好畜禽标识佩戴、农村散养户《动物免疫证明》填发和防疫注射、圈舍消毒记录记载工作。

(三)切实加强监管。对所有养殖场户集中开展一轮全面监督检查。对散养户,由村(社区)严格落实责任片区监管巡查。对畜禽养殖场,由挂牌兽医按照卫生评估、风险分级、量化监督、痕迹管理要求,实施精细化监管巡查。督促养殖业主落实强制免疫、养殖档案建立、定期消毒、动物调运备案、调入动物落地隔离观察、调出动物申报检疫、疫情报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要加强规模化畜禽场监管,监督健全生物安全体系,严格落实引入畜禽隔离观察和监测制度,严格进出车辆、人员、物品管控和消毒,强化灭蚊灭蝇灭鼠、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喂猪,病死畜禽规范无害化处理等生物安全措施,严密防范疫病传入传播。严肃查处非法调运、不报告疫情、不建立防疫制度、不落实防疫措施、不接受防疫监督、不如实提供防疫档案资料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进兽医社会化服务。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合法市场主体组建动物防疫服务队向养殖场户提供高质量的免疫、消毒、诊疗、用药等专业化兽医卫生服务,有效推进动物防疫工作的落实。

(五)深化落实动物病监管督促动物饲养场落实动物疫病自行检测制度,依法查处不履行动物疫病自行检测主体责任的饲养场。严格执行基于监(检)测和风险评估报告的产地检疫制度,并在检疫证明中备注报告编号,倒逼动物疫病自行检测制度落实。加强监测结果评价和结果运用,对免疫抗体不合格畜禽及时补免,对病原学阳性畜禽规范处置。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成立旧县街道2021年春季动物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产业培育中心主任任副组长,村(社区)书记、产业培育中心干部陈星文、罗全生、罗学会、高荣均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制订《旧县街道2021年春季动物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引进合法市场主体组建动物防疫服务队签署《旧县街道2021年春季动物防兽医社会化服务合同》、安排各村(社区)防消毒时间等组织、监督、检查、验收工作。

(二)强化保障工作。街道财政部门确保强制免疫经费(包括疫苗采购费用,以及器械耗材、培训、劳务、人员防护、免疫效果监测评价、免疫副反应处置等经费)及时足额落实到位。产业培育中心提前将防疫工作所需疫苗、消毒剂、试剂、器械耗材、人员防护用品等物资准备到位,按规定发放,规范使用。通过视频教学、推送学习资料等方式,对兽医防疫人员加强技术培训,提高防疫操作技能;加强责任担当意识和廉政纪律意识教育,依法依规落实强制免疫副反应死亡畜禽、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审核等政策,防范廉政风险。

)强化生物安全。必须把生物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循能不进则不进、能不接触则不接触的原则,严格按规范做好防护,严密防范因操作不当造成动物疫病传播甚至感染人,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扩散。兽医监管人员在开展走访问询、监督巡查、宣传指导等工作时,必须全程戴口罩,避免与养殖业主及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交谈;兽医防疫人员在开展入户免疫时,必须全程戴口罩、穿防护服和雨靴,进出严格消毒。

)强化行为规范。加强疫苗使用管理,规范疫苗运输、储存和使用,建立发放、领用记录,避免出现因疫苗保管不当而影响免疫效果。规范免疫行为,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防止不打针、打假针、减量注射造成免疫失败。规范消毒,防止消毒不彻底,造成疫病传播。

)强化督促检查。加强督查检查,随时跟踪进度和信息填报等情况,对进度迟缓、弄虚作假和工作不到位的,立即督促整改。街道将根据情况派出督查组对各村(社区)春防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安排部署不及时、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防疫效果不达标的村(社区)将予以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

五、资金落实

(一)兽医服务资金来源。2021年春秋季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经费由畜牧经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由街道自有财政资金列支。

(二)兽医服务经费标准。按照390/社(旧县社数299个)的标准即最高限价116610询价采购,以低价中标确定旧县街道2021年动物兽医工作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单位。

(三)兽医服务经费支付方式。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全部完成并经过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支付项目实施单位总项目资金的50%;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全部完成后并经验收合格后,一个月内支付项目实施单位总项目资金的50%

附件:《旧县街道2021春秋季动物防疫兽医社会服务经费核算表》


旧县街道2021春秋季动物防疫兽医社会化服务经费核算表

                                                             单位:元/

经费项目名称

单价(以社为准)

社数

合计金额

备注

防疫员劳务费

200

299

59800


防疫器械耗材费

30

299

8970


交通补贴费

20

299

5980


误餐补贴费

30

299

8970


人员意外保险费

20

299

5980


应急处理药物费

40

299

11960


中标单位管理人员工资和合理化利润

50

299

14950


合计

390

299

116610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