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23-02-03

2月3日上午,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00人,实到代表287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谭庆、朱华伦、屈锐、何晓萍、谢发耀、秦玉梅、魏加奎、高显权、龙其贤担任。谢发耀主持会议。

万隆、何建伟、杨贤忠、江涛、廖强、汪桥生、杨逃红、李兆龙、周良华,以及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历届担任过区、原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的老同志等在主席台就座。

谭庆指出,2022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德,紧扣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坚持团结奋斗,坚持推动发展,坚持凝心聚力,坚持自身建设,充分展现了人大担当、人大作为,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区委对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是满意的,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务实作风、担当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谭庆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和各位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部署,聚焦全区发展目标任务,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开好局、起好步。要筑牢政治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锚定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在凝心聚力上见成效,在监督问效上见真章,在建言献策上下功夫,清单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坚持人民至上,为民代好言,为民谋好利,为民维好权,着力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落实。要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担当的能力,发扬务实担当的精神,保持严于律己的作风,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实效。

谭庆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的重大问题。“一府一委两院”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支持人大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身份,带头贯彻落实好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继续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受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华伦作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朱华伦说,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2022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勇于担当,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实现了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

朱华伦说,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需求,紧紧围绕区第十六次党代会、区委十六届四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依法履职、全面履职、有效履职,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铜梁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区人民法院院长陈浩、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冉劲分别作了工作报告。

在铜市六届人大代表,区委各部委办、区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管在铜机构、在铜高校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