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6575130B/2021-00101
  • 华府发〔2021〕 95 号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华兴镇
  • 华府发〔2021〕 95 号
  • 2021-12-07
  • 2021-12-08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全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 工作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全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 工作方案》的通知

华府发〔2021〕 95 号



各村(社区),各办(站、所、中心),各有关单位:

经镇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全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铜梁区华兴镇人民政府

                          2021127


2021年全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铜梁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铜防发〔20217号)文件精神,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华兴镇人民政府定于202112月至20223月在全镇集中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市及区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区域,分类施策、综合治理,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减少亡人火灾,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以及有影响的火灾,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农村地区消防安全大排查。

各村重点针对村民自建房开展排查,重点排查电气线路是否乱拉乱接、老化损坏或直接敷设在可燃物上;是否使用铜丝、铁丝等代替保险丝;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入户充电行为;是否过载使用用电设备;配电箱、电表箱是否采用不然材料制作;是否在电气线路上搭、挂物品;架空电气线路是否跨越可燃物堆场,且间距小于电杆高度的1.5倍等;对于无人居住的房屋建筑,要核查用电线路是否切断。各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严格规范农村地区柴草等可燃堆垛的堆放,村民院落内堆放的少量柴草、饲料等与建筑之间应采取防火隔离措施。应减少室内柴草、木材等可燃物存放,确需堆放,与灶台、大功率电器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且不应堆放在电气线路下方;燃柴炉灶周围1.0米范围内不应堆放柴草等可燃物,炉灶正上方1.5米范围内不应有可燃物。使用沼气的,沼气池进料口、出料口及池盖与明火散发点的距离不应小于25米,同时排查废弃沼气池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液化石油气钢瓶不应接近火源、热源,与灶具之间的安全距离不应小于0.5米。

(二)加强重点对象消防安全风险管控。

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落实消防安全措施。要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部门间联合检查,完善监管机制。要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行动,加强企业做好防火、防爆等工作。要加强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发动企业单位、群众开展燃气安全自查,市场监管等部门要针对施工工地、餐饮场所、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

(三)遏制小单位小场所亡人火灾事故。

1﹒各村(社区)将基层消防工作融入多网合一综合网格管理,落实应急救援值班制度,加强应急救援物资管理。

2﹒强化隐患整治及执法力度。加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整治防火分隔不到位、外墙门窗安装铁栅栏、违规住人、用火用电取暖等问题,要对自建房用于生产经营业态的依法办理证照情况进行核查,并纳入行业重点管控范围。联合公安派出所,对摸排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农村大院,开展重点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

3﹒强化消防宣传。要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制作发放知识类消防安全海报;依托媒体平台和农村大喇叭小喇叭,曝光火灾隐患,发布预警提示。组织网格力量、物管单位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入户宣传消防常识,引导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关。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居住场所,结合邻里守望、帮扶关爱行动,建立紧急情况下社区安全疏散互助机制。

(四)做好重大活动重要节点火灾防范。

1﹒落实重要节点严格管控措施。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期间,紧盯用火用电、烟花燃放、祈福祭祀等关键环节,督促落实现场看护、重点驻守、夜间巡查等措施。

2﹒压实重大活动消防安保责任。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市及区两会等重大活动期间,要提高火灾防范等级,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对区两会等重大活动场所,逐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火灾风险评估,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安排力量现场检查、执勤之手,确保现场安全。

三、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2021128日前)。细化工作措施,逢

会必讲消防安全工作,广泛动员部署,落实消防安全工作责任。

(二)组织实施(2021129日至2022325日)。全面排查、部门协作,定期分析研判、通报调度、检查督导,从严从细从实抓好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2326日至331日)。组织检查验收,总结工作成效,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属部门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清单化推进重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二)坚持精准施策。各村、社区、镇属部门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跟踪督改问题隐患,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督促单位推行火灾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管理制度。落实火灾隐患有奖举报机制,发动群众查找身边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

(三)严格监管执法。强化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消防安全职责的检查核查。依法采取查封、罚款、拘留、关停等手段,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对屡罚不改、屡禁不止的,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涉嫌犯罪的,加强行刑衔接,依法追

究刑事责任。

(四)严肃督导考核。加强明查暗访,推动任务落实。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及时通报批评;对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发生较大及以上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