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453262596/2021-00036
  • 虎府发〔2021〕24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虎峰镇
  • 虎府发〔2021〕24号
  • 2021-11-25
  • 2021-11-26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虎峰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虎峰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

方案》的通知

虎府发〔2021〕24号

相关村(社区):

按照《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府办202180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5日


虎峰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一、总体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原则。统筹兼顾镇内原有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根据不同区域整治重点,保护乡情美景,分类推进各村人居环境整治,防止简单照搬其他地方治理模式和一刀切,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共生和谐。

——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以五沿带动、全域整治为抓手,彻底根治域内脏乱差现象,充分考虑本镇经济发展水平、财政可持续投入能力,合理安排整治任务,不搞层层加码,防止一哄而上,杜绝形象工程,做到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健康推进。

——坚持集中整治,长效管理原则。狠抓基础设施补短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注重在管理体制和管护机制上求创新,注重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增强群众自主管理意识,确保整治有效果,治理不反弹。

二、总体目标

2022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我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重点任务,设施设备得到完善,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区域内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显著提升,干净、整洁、雅致、有序的环境容貌不断凸显。

三、整治范围

沿国(省、县)道公路两边、沿小安溪河和久远河两岸、沿虎峰场镇及周边。

四、整治时间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111—202112月。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21—20226月。

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结合我镇实际,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虎峰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长:陈俊洁(镇长)

副组长:陈静(副镇长)

员:倪禧成、舒昌斌、张洪琴、龚仁全、魏锦义、杨春梅、陈永伟、相关村(社区支部书记。

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生态治理中心,由倪禧成同志为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虎峰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

六、整治内容

(一)沿国(省、县)道公路两边

1.整治重点

G319、虎大路、虎庆路、虎福路、安西路等镇内主要道路两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村容村貌提升:新(改)建村组公路,新增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对旧房进行整治,对农舍外乱搭建进行规整清理;对农舍房前屋后绿化进行修整补植,有条件的村社可实施重要节点公共绿化。(牵头办所:镇生态治理中心、镇规建办,责任单位:各相关村、社区)

2)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范垃圾收集点设置,进一步补齐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切忌将杂草、树枝、树叶、烂菜叶等易腐烂的垃圾放入垃圾箱内,做到干、湿垃圾分离(湿垃圾还田积肥)。新增更换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提升收运处置能力;再次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全面消除以生活垃圾为主要成分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牵头办所:镇生态治理中心、镇农业中心,责任单位:各相关村)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因村制宜、逐步推进的方式,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升级污水处理工艺,加强农村河塘沟渠疏浚和黑臭水体治理。牵头办所:镇生态治理中心、镇环保办,责任单位:各相关村)

4)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加强区域内涉及改厕农户的整治。牵头办所:镇农业中心陈永伟,责任单位:各相关村)

5)公路沿线两旁绿化:补缺绿化,加强沿线树木修枝整形。牵头办所:镇生态治理中心,责任单位:各相关村、社区)

6)公路沿线两旁地质灾害危险源整治:治理公路沿线两旁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牵头办所:镇规建环保办,责任单位:各相关村)

7)公路沿线清扫保洁:常态化做好公路沿线日常清扫保洁。牵头办所:镇生态治理中心,责任单位:各相关村、社区)

8)开展乱象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牛皮癣;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店招牌匾乱搭乱设和不规范的大型广告牌现象。牵头办所:镇生态治理中心、镇规建环保办,责任单位:各相关村、社区)

(二)沿区域河流两岸

1.整治重点

以小安溪、久远河两岸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完善集中居民点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包括集中居民点污水管网的安装、排污暗沟的建设与整改,小型污水收集处理池(曝氧池)与大中型污水处理场配套建设,建成后集中居民点污水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通过户用垃圾箱与集中垃圾收集池的建设安装,配套垃圾收运车从而建成居民区完善的垃圾收运体系,并加大农村清洁设施使用的宣传教育,实现农村集中居民点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牵头办所:镇生态治理中心、镇环保办,责任单位:各相关村)

2)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漂:对小安溪河、久远河持续开展常态化清漂,倒伏竹木的砍伐。各村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严格落实水域管理责任制,加强辖区域内的防漂清漂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农村垃圾清运保洁工作,在汛期到来之前将沿河岸边20米内的杂物、弃物、垃圾以及易形成漂浮物的物品等清理干净,防止进入河流污染水环境。牵头办所:镇生态治理中心,责任单位:各相关村)

(三)沿虎峰场镇周边

1.整治重点

以虎峰场镇及周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沿虎峰场镇及周边绿化:整治裸露地面,清理更换行道树;沿线边坡及人行道整治,补植行道树。(牵头单位:镇生态治理中心,责任单位:各相关村、社区)

2开展镇容镇貌十乱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城市牛皮癣,从严、从重查处在市政公用设施上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乱涂乱画行为;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规范取缔违法设置的遮阳伞、摊点亭棚,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和店招牌匾乱搭乱设现象。(牵头单位:镇生态治理中心、镇规建办,责任单位:各相关村、社区)

3)开展场镇及村镇结合部照明暗盲区排查整治:整治照明暗盲区,新(改)建路灯。(牵头单位:镇生态治理中心,责任单位:各相关村、社区)

4)开展垃圾分类:村(社区)设置专人负责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配齐垃圾分类设施,完善垃圾分类制度,积极鼓励群众将可回收物带到村办公室兑换积分。牵头单位:镇生态治理中心,责任单位:各相关村、社区)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

本次整治工作由镇生态治理中心牵头,负责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协调各单位共同做好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村社区负责组织相关人员具体实施。

(二)强化督查考核

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清单管理,由镇生态治理中心制定细化方案、列出问题清单,及时交办到相关村(社区),相关村(社区)严格按照问题清单交办事项限时整改,提供佐证资料。镇生态治理中心、农业中心按照清单适时督查整改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村社区进行通报,并纳入年终考核。

(三)构建长效机制

集中整治后,各村要及时制定长效管理办法,明确责任人,用好农村保洁员和公益性岗位,建立健全管护队伍,常态化管理,避免工作一阵风

(四)加强宣传引导

利用媒体平台、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和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办法,尤其是垃圾分类,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中来,合力推进。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