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453262596/2021-00017
  • 虎府〔2021〕35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虎峰镇
  • 虎府〔2021〕35号
  • 2021-09-03
  • 2021-09-03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

  

  

村(社区)办(所、中心),各中小学校(幼儿园)

  为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现就切实做好预防中小学学生溺水事故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预防学生溺水工作

  各村(社区)、各中小学校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充分认识到做好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生溺水事故大多发生在暑期,尤其是初夏时节,发生在脱离家长监护和学校老师管理的时段。各村(社区)、各中小学校要从外地发生的溺水事故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提高对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安全工作的重心转移到预防上来,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

   二、迅速行动,切实落实预防学生溺水的各项措施

  各村(社区)、各中小学校要立即就责任范围内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现状进行一次认真分析,开展隐患排查,有针对性地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落实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消除有可能造成学生溺水事故的安全隐患;要加强对建筑工地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业主及建设单位对这些危险水池水坑及时予以处置,尤其要严加防范大雨、暴雨或持续降水后新形成的水坑。

  各村(社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隐患排查纳入安全生产月检查,广泛深入地开展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巡查,特别要加强有安全隐患、溺水事故多发的水库、山坪塘、池塘、溪流、建设工地水坑等水域的安全检查。要落实安全责任人,做到分工到人,责任到位,把水域巡查纳入村(社区)安全工作监管的职责和村(社区)网格员日常巡逻范围;要负责在辖区内的每个水库和池塘边的醒目位置,至少竖立一个防溺水警示标志,警示牌要牢固,标语字迹要清晰,有条件的村要在危险水域地带增设防护栏或附近放置救援工具如救生圈、救生绳等;要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一旦发生险情,确保能够及时实施救援,将伤亡降到最低;要多管齐下共同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全面落实各项防范举措,切不可有丝毫侥幸心理。

   三、强化宣传,有效增强学生及家长防溺水意识

  各村(社区)要加大学生防溺水社会宣传力度,在主要路口、醒目位置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标语),设立防溺水宣传板报(墙报),大力宣传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让广大群众不断增强防溺水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各中小学校要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年段、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使全体学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要把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点,通过家访、电话、短信、校讯通、学校网络、QQ群、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和途径,向家长和学生宣传游泳安全知识,将防溺水安全教育延伸到假期、延伸到家庭。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使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教育学生严格遵守安全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学生做到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一旦发现同学下水游泳要及时劝阻,发现险情要迅速就近呼救,请有救护能力的人来进行救护,或拨打110电话求助,防止连锁溺水事故的发生。

   四、落实责任,严格执行学生安全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各村(社区)、各中小学校要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加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建立健全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围绕努力确保学生安全的目标,加强检查,确保预防学生溺水安全工作机制健全、任务明确、措施到位;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迅速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同时,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及时如实上报相关情况,不得瞒报、漏报、迟报。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单位,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单位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防溺水宣传教育标语

  

  

  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人民政府

                          20216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