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76145496G/2021-00146
  • 高楼府〔2021〕61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高楼镇
  • 高楼府〔2021〕61号
  • 2021-06-11
  • 2021-06-12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楼镇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高楼镇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案》的通知

高楼府〔202161


村(社区),办、站、所、中心

高楼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高楼镇人民政府

                                                 2021611

高楼镇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铜梁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铜防办20217号),我镇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销售、停放和充电的管理,落实电动车火灾防范措施,发现并消除动态性火灾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推动技防措施落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群众电动车火灾防范意识。

二、整治重点

(一)重点整治范围:电动车销售点、商贸市场、临街商铺、企业集体宿舍、群租房、居民住宅区等停放电动车较多并提供充电设施的单位和场所。

(二)重点整治内容:违法销售质量不合格电动车,建筑内部特别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违规私拉电线和乱装插座给电动车充电,未按要求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电动车充电设施不符合用电安全要求,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未采取防火分隔措施,物业管理单位不落实日常管理、巡查检查制度等突出问题。

三、工作步骤

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共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515日前):我镇成立了电动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镇长周瑜同志担任组长,分管安全委员的领导罗晓威同志任副组长,应急办、经发办、平安办、建管办、财政办、党政办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应急办,常态化负责专项行动推进。

各村(社区)要制定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责任,细化措施。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516日至630日):各村(社区)结合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集中排查整治电动车突出问题,遏制电气火灾多发势头。

(三)总结阶段(202171日至10日):各村(社区)要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研究建立电动车火灾防范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电气火灾防范水平。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明确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工作职责。要严把市场准入关、流通关,质量不合格电动车一律不得进入市场,对违法销售质量不合格电动车的,一律依法严肃查处;各村(居)民委员会要依法依规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不定期对辖区电动车停放、充电单位和场所开展排查整治;居民小区管理单位负责公共区域的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要将电动车火灾防范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加强对居民楼院电动车存放、充电管理。

(二)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指导有关单位加强防火检查,尤其是夜间巡查,及时发现和制止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充分发挥基层综治工作平台作用,组织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要督促电动自行车销售单位、居民小区管理单位履行法定消防安全职责,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等行为。要坚决执行电动车停放充电“三个决不能”要求(决不能进楼入户,决不能违规充电,决不能停放在楼梯间),对检查发现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须立即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及时向镇消防管理办公室或者派出所报告。

    )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QQ群,以及居民区内板报、各村社区公示栏等宣传阵地,高频次刊播电动车火灾预防类消防公益广告,广泛张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引导群众购买质量合格电动车,规范群众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要深入居民住宅区,组织居民群众,面对面讲解电动车违规存放、充电的火灾危险性,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指导村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居民小区管理单位,每季度组织消防培训、每半年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主动作为,加强统筹。村(社区)、办所中心要认真研究,主动作为,细化分解每个阶段任务目标,合理安排工作进度,严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取得实效。要抓好工作统筹,紧密结合高层建筑、低端商贸市场、电气火灾防控、“畅通生命安全通道”等专项行动,共同推进,避免重复工作。

    (二)认真履职,加强协作。村(社区)、办所中心要深刻认识此次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现实作用,明确相关的职责任务,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重要举措,将电动车停放充电设施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项目。

(三)及时总结,建立机制。村(社区)、办所中心要及时总结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中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广经验做法。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