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9826396A/2022-00036
  • 福果府发〔2022〕75号
  • 交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福果镇
  • 福果府发〔2022〕75号
  • 2022-06-10
  • 2022-06-10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福果府发〔202275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各办公室(站、所、中心),有关单位:

    根据区安委办制定下发的《铜梁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18项重点任务实施方案》(铜安办〔202235号)文件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围绕防事故、保安全目标,进一步梳理重点任务,逐一明确工作责任人,切实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指导思想

认清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交通事故预防双重压力陡增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为主线,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责任,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底线。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肖朝刚(镇政法委员、副镇长)

副组长:郭鉴科(围龙派出所所长)

        李  伟(镇应急管理办负责人)

成  员:镇经济发展办、镇农业服务中心、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镇应急管理办、镇党政办、镇财政办、围龙派出所(福果派出所)、镇卫生院、镇中心小学校、幼儿园、各村(社区)相关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福果派出所,由肖朝刚兼任办公室主任,郭鉴科、李伟任副主任,工作人员:郑邦义、甘成勇、张翰文、曹桂兰。

三、管理重点

(一)重点车辆:货车、农用车、面包车、工程运输车、拖拉机、两轮摩托车、三轮车、电动车、脱检车、报废车、拼装改装车等。

(二)重点违法:重点车辆违法载人、违法超员、酒驾、无牌无证、非法运营、拼装改装、摩托车驾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驾驶汽车未系安全带、无营运资质车辆接送学生、逾期未检未报废等上路行驶行为。

(三)重点道路:重点整治急弯、陡坡、危岩、悬崖、漫水路(桥)等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识,需要排危的,争取资金加大工作力度限期整治。

四、工作措施和职责分工

(一)围龙派出所(福果派出所)

1.牵头负责在赶场日安排警力对农贸市场口、主要道路口执勤检查,单独或联合相关镇属办(所、中心、站)、村(社区)、虎峰公巡队开展货车、农用车、面包车、工程运输车、拖拉机以及摩托车、电动车违法载人,违法超员、酒驾、无牌无证驾驶、脱检、报废、拼装、改装车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净化道路通行秩序。

2.强化运营车辆源头监管,督促企业对不符合运输安全标准、逾期未检未报废等车辆进行清理,严禁上路行驶。

3.督促指导村(社区)摸排建立辖区重点车辆、驾驶人信息台帐,实行动态更新。对非法营运、超范围运营等违法行为加大检查处罚力度。统筹协调、组织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会商、整治等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每周至少选择1个农村劝导站进行驻站联合执法。

(二)镇党政办

牵头负责组织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开展交通安全入村入户大宣讲”“大喇叭”“大劝导宣传教育三大行动,提升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镇应急管理办

1.牵头负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持续开展对各村(社区)属地责任、镇属各办(所、中心、站)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导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开展安全和应急知识培训、教育。推动部门联动执法,形成工作合力,抓好道路安全隐患会商和交通事故处置准备。

2.负责交通劝导站规范化建设,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常态化抓好路长上路巡查,农交安系统登录作用。每周至少选择1个劝导站进行驻站联合执法。

(四)镇农业服务中心

1.牵头负责对拖拉机、农用车、收割作业机械车摸排登记,清单化管理。适时会同派出所、应急管理办、虎峰公巡队对拖拉机、农用车带病上路,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驾驶、违法超员、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劝导纠违查处。

2.负责农村劳务用工单位人员出行安全监管,对辖区种植园、养殖场、采摘园、园林绿化、茶场等农村劳务用工单位实行动态排查登记,建立工作台帐,及时准确掌握农村劳务用工单位位置分布、用工需求量、上下班时间等相关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牵头细化落实每个农村劳务用工单位的安全监管责任人,严管严控严查用三轮车、电动车、拖拉车等运送务工人员的违法行为。

4.牵头抓好森林防火便道、农村生产便道、水库沿岸便道等隐患排查治理并验收销号。

(五)镇财政办

1.牵头负责道安办日常工作运行经费(包括宣传经费、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等)和劝导人员最低工资标准正常支付。

2.负责一事一议便道隐患排查治理,对已建成的一事一议便道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隐患并验收销号。

(六)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

1.牵头负责对辖区(除已明确道路牵头监管部门外)其余道路隐患排查整治销号。同时,区交通局下发的隐患治理计划,限时完成治理任务。

2.负责在道路隐患治理完成前,设置警示桩、警示标志、条石、沙袋等临时防护设施,并定期检查临时防护设施是否完好。

3.负责漫水路(桥)隐患综合治理,建立应急响应机制,设置镇、村、社责任人公示牌,明确一名责任人及时接收恶劣天气预警信息,第一时间转发到漫水路(桥)值守责任人。

4.负责开展对建设管理领域工程运输车安全性能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会同派出所对工程运输车带病上路、违法载人、酒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七)镇经济发展办

牵头负责工矿企业用工单位上下班人员出行安全监管,严管严控严查用三轮车、电动车、拖拉机等运送企业务工人员的违法行为。

(八)镇卫生院

负责按照《道路交通事故受伤人员临床诊疗指南》及时抢救道路交通事故中的受伤人员,做好交通事故医疗应急救援准备。

(九)镇中心小学校、幼儿园

1.牵头负责中心小学、幼儿园在上放学时段安排员工参与维持学校周边秩序,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

2.开设交通安全专题教育课,加大对学生的教育管理,会同派出所查处用摩托车、三轮车、电动车、拖拉机等接送学生的违法行为。

(十)各村(社区)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牵头负责在赶场天、节假日、民俗活动、恶劣天气、红白喜事等时段,组织五职干部等工作力量,在场口或村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履行劝导职责,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积极配合镇属办(所、中心、站)、有关单位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推动。各村(社区)、镇属各办(所、中心、站)、有关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实施,对照职责分工,视情况成立工作专班或工作小组,牵头抓总,明确专人具体抓,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强化考核奖惩。区道安办将不定期对我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督导检查,每季度通报,其结果将影响区对我镇安全生产年度考核等次。各村(社区)、镇属办(所、中心、站)、有关单位要以工作效果为导向,按照职责分工,逐一细化落实,收集归类工作资料,做好迎检考核准备。对年度任务完成好的单位(部门)负责人表彰奖励,对工作推动不力的单位(部门)负责人组织约谈。凡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或不良影响的,依纪依法启动问责监管单位(部门)负责人。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2610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