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9826396A/2022-00024
  • 福果府发〔2022〕27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福果镇
  • 福果府发〔2022〕27号
  • 2022-03-04
  • 2022-03-09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福果府发202227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

为切实做好我镇2022年秸秆禁烧专项工作,实现全面禁烧,有效防治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露天焚烧管理工作的通知》(铜农委2022105)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具体实际,制定本方案,请大家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234



2022年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2022年秸秆禁烧专项工作,实现全面禁烧,有效防治大气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露天焚烧管理工作的通知》(铜农委〔202210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具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区有关要求, 依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明确职责,严格监管,逐步减少直至杜绝秸秆及其他杂草、落叶(以下简称秸秆)的禁烧现象,改善空气质量,确保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二、工作目标

坚持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清查相结合,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结合,使农作物秸秆得到有效利用,路边、地边、村边、渠边、坑边积存的农作物秸秆得到全面清理,焚烧隐患得到彻底消除,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确保全镇范围内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现一处黑斑,努力实现农作物秸秆全面禁烧和综合利用率90%的工作目标。

三、工作内容

全镇范围内实行全域禁烧。禁烧重点区域为:福兴社区场镇规划区含联合场建成区周边1000米内;公路主干道即铜永公路、联虎公路、福虎路等主干道两边各1000米内:村、社道路两边各200米内:西山村、三多村、团实村林区,各村社区民点等人口密集区和重要通讯、高压输电线、电力设施、输气管线等四周1000米内;其他特殊区域。

四、工作步骤

(一)组织发动。各村(社区)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城乡社区民增强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秸秆禁烧的自觉性。

(二)全面禁烧。镇政府成立专门机构,制定下发禁烧工作方案。各村(社区)实行分片包干属地责任制,对辖区内秸秆燃烧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加强巡查、督查,落实秸秆禁烧巡查责任,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构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镇政府要在禁烧期间成立专项巡查组,督促落实禁烧措施。

(三)总结考核。认真总结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情况。镇政府要采取听实情、查资料、看现场与平时查处情况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村(社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镇政府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张艺凡、镇长龙敏任组长,副书记童彬任副组长,建管办、农业中心、安办、派出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秸秆禁烧工作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农业中心办公室,由黄大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强化宣传保障,营造浓厚氛围。各村(社区)要通过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及国务院六部门颁布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法》(环发〔199898号)、《关于进一步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环办〔20055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环发〔200822号)和秸秆禁烧有关规定及综合利用技术,务必深入到学校、宣传到院坝,通知到家庭,知会到个人,不断提高城乡社区民秸秆禁烧意识。

(三)强化部分联动,构成工作协力。镇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安排,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工作联动机制。村民委员会加大桔杆禁烧宣传,做到桔杆禁烧家喻户晓,加强桔杆禁烧巡查,一旦发现及时制止。

(四)强化综合利用,构建回收体系。要拓宽秸秆利用渠道,大力引导、鼓励秸秆还土还田,提升地力。对无法还土还田的,可用作畜禽塑料、社区民燃料等综合利用,有条件、有渠道的地方可集中收集处理。

(五)严格追责,依法惩处。镇党委、政府将秸秆禁烧工作列入行政责任追究范围。对出现第一把火和出现火情造成严重后果的村(社区)给予严肃通报批评,同时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重庆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给予经济处罚1000元;对出现焚烧现象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给予出现火情的村(社区)相应经济处罚,一把火500元;对找不到着火点的对土地承包人一律进行经济处罚,每次处罚额不低于200元;对点火当事人要坚决采取行政或法律措施,严加惩处,决不姑息,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六)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在秸秆禁烧重点时段,镇要成立秸秆禁烧巡查小组,加大全镇辖区范围内秸秆禁烧工作的催促检查力度。各村(社区)要依照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制定巡查计划,成立禁烧巡防应急小分队,经常深入田间院坝,全方位、全时段进行宣传教育、监控检查,一旦发现燃烧现象,立即制止。对燃烧面积大、燃火点多的要及时报告。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终村(社区)目标考核内容之一。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