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39826396A/2021-00068
  • 福果府发〔2021〕86号
  •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福果镇
  • 福果府发〔2021〕86号
  • 2021-11-26
  • 2021-11-29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梁区福果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福果府发202186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梁区福果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福果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福果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6日

福果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根据《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府办〔2021〕8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原则。统筹兼顾域内原有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根据不同区域整治重点,保护乡情美景,分类推进各区域人居环境整治,防止简单照搬其他区域治理模式和“一刀切”,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措施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共生和谐。

——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以“五沿带动、全域整治”为抓手,彻底根治域内“脏乱差”现象,充分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财政可持续投入能力,合理安排整治任务,不搞层层加码,防止一哄而上,杜绝形象工程,做到当期可承受、未来可持续,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健康推进。

——坚持集中整治,长效管理原则。狠抓基础设施补短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注重在管理体制和管护机制上求创新,注重“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增强群众自主管理意识,确保整治有效果,治理不反弹。

二、总体目标

到2022年上半年,全面完成“五沿”区域环境整治重点任务,设施设备得到完善,群众环保意识不断增强,区域内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显著提升,干净、整洁、雅致、有序的环境容貌不断凸显。

三、组织机构

成立福果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建管办、人居办、财政办、平安办、应急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副镇长兼任主任,负责统筹协调全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

四、整治范围

沿城镇周边、沿旅游景区周边、沿544省道公路两边、沿乡道公路两旁、沿区域河流两岸的各村、社区属地范围内。

五、整治时间

(一)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11月—2021年12月。

(二)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1月—2022年6月。

六、整治内容

(一)沿城镇周边。

1.整治重点。

以福果场镇及其入场公路两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沿线周边绿化:整治裸露地面,清理乱木杂草。

(2)开展市容市貌“十乱”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城市“牛皮癣”,从严、从重查处在市政公用设施上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乱涂乱画行为;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规范取缔违法设置的遮阳伞、摊点亭棚,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和店招牌匾乱搭乱设现象。

(3)开展居民集中居住点照明暗盲区排查整治:整治照明暗盲区,新(改)建路灯。

(二)沿旅游景区周边。

1.整治重点。

以生命纪念园、国裕酒厂等区域周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村容村貌提升:新(改)建村组公路,新增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对旧房进行整治,对农舍外乱搭建进行规整清理;对农舍“房前屋后”绿化进行修整补植,有条件的村社可实施重要节点公共绿化。

(2)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加强区域内涉及改厕农户的整治。(3)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

(4)景区道路两旁绿化:整治裸露地面,补植缺失绿化,清理更换行道树。

(5)开展乱象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牛皮癣”,从严、从重查处在公用设施上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乱涂乱画行为;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规范取缔违法设置的遮阳伞、摊点亭棚,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店招牌匾乱搭乱设和不规范的大型广告牌现象。

(三)沿544省道公路两边。

1.整治重点。

以544省道两边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村容村貌提升:新(改)建村组公路,新增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对旧房进行整治,对农舍外乱搭建进行规整清理;对农舍“房前屋后”绿化进行修整补植,有条件的村社可实施重要节点公共绿化。

(2)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范垃圾收集点设置,进一步补齐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新增更换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提升收运处置能力;再次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全面消除以生活垃圾为主要成分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

(3)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因村制宜、逐步推进”的方式,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升级污水处理工艺,加强农村河塘沟渠疏浚和黑臭水体治理。

(4)农村厕所粪污治理:加强区域内涉及改厕农户的整治。

(5)公路沿线两旁绿化:补缺绿化,加强沿线树木修枝整形。

(6)公路沿线两旁地质灾害危险源整治:治理公路沿线两旁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

(7)公路沿线清扫保洁:常态化做好公路沿线日常清扫保洁。

(8)开展乱象整治: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牛皮癣”;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店招牌匾乱搭乱设和不规范的大型广告牌现象。

(四)沿区域河流两岸。

1.整治重点。

以各村流域河两岸为整治重点。

2.整治内容。

(1)完善集中居民点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通过户用垃圾箱与集中垃圾收集池的建设安装,配套垃圾收运车从而建成居民区完善的垃圾收运体系,并加大农村清洁设施使用的宣传教育,实现农村集中居民点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

(2)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漂:对区域主要河流持续开展常态化清漂,做好垃圾转运。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统筹协调。本次整治工作由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牵头,负责协调解决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协调各单位共同做好“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各牵头单位负责组织相关村社具体实施。

(二)强化督查考核。“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清单管理,由各牵头单位制定细化方案、列出清单,定事、定人、定时限,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既定时间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镇纪委按照清单适时督查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通报。

(三)构建长效机制。集中整治后,各责任单位、相关村社要及时研究制定长效管理办法,明确责任人,建立健全管护队伍,常态化管理,避免“工作一阵风”。

(四)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媒体平台、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宣传村规民约和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办法,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中来,合力推进。

附件:福果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责任任务清单


附件

     福果镇“五沿”区域环境整治责任任务清单

序号

整治内容

量化清单

牵头领导

牵头单位

办所责任人

责任单位

备注

1

沿城镇周边

整治裸露地面,清理乱木杂草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福兴社区
西山村、林宇村、河兴村、派出所


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

肖朝刚

应急办

李伟

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城市“牛皮癣”,从严、从重查处在市政公用设施上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乱涂乱画行为;规范取缔违法设置的遮阳伞、摊点亭棚,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和店招牌匾乱搭乱设现象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2

沿旅游区周边

新(改)建村组公路,新增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对旧房进行整治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福果山生命纪念园、国裕酒厂、团实村、西山村、河兴村


对农舍外乱搭建进行规整清理;对农舍“房前屋后”绿化进行修整补植,有条件的村社可实施重要节点公共绿化

童彬

人居办

黄大骆


加强区域内涉及改厕农户的整治

童彬

农业服务中心

黄大骆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

童彬

农业服务中心

黄大骆


整治裸露地面,补植缺失绿化,清理更换行道树

童彬

人居办

黄大骆


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

肖朝刚

应急办

李伟


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牛皮癣”,从严、从重查处在公用设施上乱涂写、乱张贴、乱刻画等乱涂乱画行为;规范取缔违法设置的遮阳伞、摊点亭棚,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店招牌匾乱搭乱设和不规范的大型广告牌现象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3

沿544省道两边

新(改)建村组公路,新增入户便道,逐步消除泥结石路;对旧房进行整治,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三多村、西山村、团实村、河兴村


对农舍外乱搭建进行规整清理;对农舍“房前屋后”绿化进行修整补植,有条件的村社可实施重要节点公共绿化

童彬

人居办

黄大骆


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因村制宜、逐步推进”的方式,加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升级污水处理工艺,加强农村河塘沟渠疏浚和黑臭水体治理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强农膜回收

童彬

农业服务中心

黄大骆


规范垃圾收集点设置,进一步补齐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新增更换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提升收运处置能力;再次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全面消除以生活垃圾为主要成分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加强区域内涉及改厕农户的整治

童彬

农业服务中心

黄大骆


补缺绿化,加强沿线树木修枝整形

童彬

人居办

黄大骆


治理公路沿线两旁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

张隆云、肖朝刚

建管办、应急办

张光耀、李伟


常态化做好公路沿线日常清扫保洁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全面清理、规范各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作业施工以及擅自挖掘、不按规定挖掘和挖掘后恢复不合格等乱占乱挖行为;整治规范在行道树、路灯灯杆或其他设施上牵绳挂物、晾晒物品等乱牵乱挂行为;消除各种办证、促销广告等“牛皮癣”;整治未经批准、长期空白闲置、不及时维护的陈旧、破损和设置期满的布幅标语、彩旗、吊旗、店招牌匾乱搭乱设和不规范的大型广告牌现象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4

沿区域河流两岸

完善集中居民点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的建设。通过户用垃圾箱与集中垃圾收集池的建设安装,配套垃圾收运车从而建成居民区完善的垃圾收运体系。加大农村清洁设施使用的宣传教育,实现农村集中居民点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

童彬、张隆云

人居办、建管办

黄大骆、张光耀

各相关村


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漂:对区域主要河流持续开展常态化清漂,做好垃圾转运

张隆云

建管办

张光耀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