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50094624D/2021-00080
  • 大庙府发〔2021〕36号
  • 林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大庙镇
  • 大庙府发〔2021〕36号
  • 2021-07-29
  • 2021-07-30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的紧急通知

大庙府发202136

各村(居)民委员会,机关各办(站、所、中心),镇属相关部门

727日,市森防指、市林业局、市气象局联合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我镇已连续3天出现4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据区气象局预测,从29日开始,仍有5天左右连晴高温天气,大部镇街日最高气温在35度以上,局地可达40度以上,叠加2628日的3天连晴高温,森林火灾风险极高,形势严峻。按照市森防指统一安排部署,根据728日全市夏季森林防火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我镇高温伏旱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组织镇级相关部门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当前连晴高温,又正值学校放假,避暑旅游季来临,林区野外用火隐患增多;农村夏秋收季节即将来临,林区及周边野外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林内可燃物大量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镇相关单位、各村要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

镇相关单位、各村要结合当前气候条件,认真研判森林火险形势,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压紧压实联系领导干部分片包干,驻村干部包村责任,各村两委和村民小组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森林防火检查站要全员上岗,加强劝导。护林员落实责任区域的巡护管控职责,镇相关单位和各村要按照职责和任务,认真做好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真正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实处。

三、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一是强化监测预警。镇相关单位、各村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结合气象信息和当地森林火险形势,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确保将火险预警信息通知到林区群众、发送到护林员手中。充分运用防瞭望监测和智能化感应等手段实施林火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理。二是严格火源管控。森林高火险期,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严禁农事活动烧灰积肥、炼山、烧田埂土坎等生产用火;严禁在禁火区进行祭祀活动时点烛、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在禁火区吸烟、生火及照明、野炊;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在林区进行爆破、狩猎、烧火驱兽等涉火活动;严禁其他野外用火及易诱发森林火灾的活动。三是强化隐患排查。镇相关单位、各村要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深入林区找问题、促整改、抓落实。要加大对林内重要设施、易燃易爆仓库,以及入山路口、寺院、墓地、旅游景区等重点地段的检查和排查,及时发现并排除火灾隐患。四是加强宣传教育。镇相关单位、各村在高温伏旱期,有针对性的开展森林火险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发布后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不同预警信息需要公众干什么、不能干什么,提高防火意识,让森林防火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强化重点人员宣传管理,对痴、呆、傻人员,以及中小学生、老年人等容易引发森林火灾的人群,镇、村、社要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严防人为引发森林火灾。

四、充分做好应急准备

要高标准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消防队员、护林员要全员在岗在位,扑火装备器材要做好维修保养,扑火物资要准备充足。人员、装备要科学合理布防,人流较多的重点区域重兵把守。镇、村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严格按照规定报送情况,确保政令畅通,信息上通下达。一旦发现火情,要就近出动,重兵出击,打早、打小、打了,严防发生森林火灾。

五、发挥检查督导作用

镇督查办、镇农服中心、镇应急办、镇平安办等相关办(站、所、中心)要加强对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组织人员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开展全方位的督查,查岗、查人、查责,保障各责任人在岗履职,尽职尽责,切实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启动问责机制。



  重庆市铜梁区大庙镇人民政府

               2021729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