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8589/2022-00008
  • 东城办〔2022〕8号
  • 其他
  • 公文
  • 铜梁区东城街道
  • 东城办〔2022〕8号
  • 2022-03-11
  • 2022-04-02

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2年度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东城办〔20228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2022年度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

疫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涉农社区居委会,相关办、站、所、中心、大队:

为建立我辖区突发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和扑灭突发非洲猪瘟,最大限度地减轻疫情造成的危害,促进养殖业稳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确保我辖区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重庆市动物防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工作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应急处理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在区级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街道统一领导和指挥本行政辖区内的突发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负责扑灭辖区内的突发疫情,根据职责分工做好疫病应急处理的有关工作。为确保快速反应,高效运转,街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和完善突发动物疫情应急体系、应急反应机制和应急处置制度,提高疫病应急处理能力,坚持预防为主,群防群控,秉承防检结合、全面控制和重点扑灭的方针,加大对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防范动物疫情的意识,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扑灭,及时控制和扑灭疫情。

(二)强化保障措施。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组建应急预备队,实行专业防控和群防群控相结合;开展疫情监测和预警预报,协同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对各类可能发生疫情的情况要及时分析、预警,做到疫情早发现、快行动、严处理。动物疫情应急处理工作要依靠群众,全民防控,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做到群防群控。

(三)精心组织,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采取有效措施,落实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依法加强动物及其产品流通管理,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切实控制和消灭疫病。不断总结防控工作的成功经验,制定科学、规范的防控措施,提高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科学防控水平。

二、应急指挥职责

(一)应急指挥。街道成立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指挥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应急处理工作。其成员如下:

组    长:周    高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张    高    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产业培育中心、应急办、党政办、财政办、经发办、平安办、城管大队、司法所、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相关人员和各村、涉农社区书记、村民小组长;

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产业培育中心,办公室主任由谭学元兼任。

职责分工:各相关办、站、所、村、涉农社区居委会、村民小组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做到各司其职,各司其责,共同做好我街道动物疫病防控的各项工作。

产业培育中心:组织动物防疫、督导及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监督、指挥对疫点内易感动物的扑杀,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无害化处理工作。加强对辖区内 动物流通环节的监管检查以及辖区内养殖户消毒工作的力度,严禁来源不明的生猪上市销售。

应急办:主要负责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中应急措施的落实。

经发办:主要负责市场保供及物价稳定措施的落实。

党政办:主要负责后勤保障措施的落实。做好有关非洲猪瘟防控的正面宣传教育工作。

财政办:主要负责防控工作经费的落实。

平安办:主要负责防控工作中安全稳定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疫区内人员防护的技术指导,高危人群的预防和医学观察、人间疫情监测工作;组织实施人间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治;负责组织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内人员的疫情监测和病人的诊治工作;人畜共患传染病在人群中发生时,及时上报采取有关防控措施。

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主要负责餐厨剩余物的监管,禁止餐厨剩余物非法转运,严禁养殖场非法收运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派出所:主要负责防控工作的治安及处理突发治安事件。

司法所:主要负责防控工作中的突发事件调解。

各村、涉农社区:主要负责其行政辖区内的防控工作,积极举报无检疫等相关法定手续进购、销售生猪等畜禽的违规行为。负责对辖区内群众宣传非洲猪瘟动物重大疫病知识,加强巡查,协助产业培育中心开展消毒、产地检疫、生猪养殖场(户)监管、检测采样、疫情调查和扑灭等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疫情,要首先向产业培育中心报告,并由产业培育中心核实后统一上报区有关部门。

        各村民小组组长:主要负责本小组辖区内的防控工作,积极举报无检疫等相关法定手续进购、销售生猪等畜禽的违规行为。

三、应急响应职责

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发生后,依照区级相关职能的要求,街道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应当根据疫病发生情况,及时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一)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及时掌握疫情。产业中心要完善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利用多渠道广泛收集动物疫情信息,在收到信息后要马上派动物防疫员进行快速初步诊断,并及时报街道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由街道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上报职能部门到场检测,依法确定为一类动物疫病后即时启动应急预案。必要时根据区农业主管部门意见采集病样送检诊断。对瞒报谎报和阻碍他人报告疫情的严重违法行为要严加惩处。

(二)及时封锁疫区,严格控制疫情范围。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发生后,应急指挥领导小组要果断地按照上级规定的疫点、疫区、受威胁区,并进行封锁、隔离措施,做到封得严,锁得住。要妥善安排封锁区人员的生活,严禁一切交通工具和用具、易感动物移出封锁区,对拒不执行封锁令的要严肃查处。

(三)强制扑杀,坚决消除疫点。确定为动物重大疫病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按照上级规定及时组织对疫区的动物进行强制扑杀,扑杀一定要坚决、果断、彻底。同时加强有关防疫知识教育,耐心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落实补偿政策,补偿资金要及时补到受损失农户,并积极帮助他们恢复生产,确保扑杀措施顺利实施,对全乡辖区内养殖场(户)要全面消毒;对扑杀的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确保发现一个疫点,消灭一个,不留隐患。

四、应急保障

(一)物资保障。产业培育中心要建立紧急防疫物资储备库,储备应急消毒药品、器械库等。

(二)资金保障。财政办每年储备应急防疫资金和物资、扑杀生猪补贴、疫情处理业务、疫情监控所需资金。

(三)技术保障。加强畜牧队伍建设,完善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防控监测诊断手段。

(四)人员保障。产业中心积极配合区职能部门开展物疫情诊断,认真执行区相关职能部门的防控和扑灭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疫病的决策建议和现场诊断。

五、其他事项

(一)本行政辖区范围内从事动物饲养、经营和畜产品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履行本预案规定,执行区、街道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为落实本预案所作的规定。

(二)对拒不执行本预案规定,不接受强制扑杀、消毒、无害化处理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对造成非洲猪瘟疫情扩散、蔓延,致使养殖业生产遭受重大损失或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三)本辖区发生非洲猪瘟等动物重大动物疫病时启动本预案。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2311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