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7958888589/2021-00012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东城街道
  • 2021-04-29
  • 2021-09-02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 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


东城202116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关于聚焦“两重大一突出”深入开展大排查

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

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通知

村民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各“一岗双责”办公室,有关企业单位:

今年二季度,是全区安全生产与灾害防治工作打牢全年任务目标基础,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关键时期。为坚决贯彻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按照全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东城街道决定从即日起至 8 月上旬,在全街道启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松藻煤矿“9·27”、吊水洞煤矿“12·4”事故教训,认真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突出问题,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整体部署,坚持“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目标,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严厉打击突出违法行为,及时补齐短板,找准薄弱环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二、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抓住重点难点  

各村(社区),各“一岗双责”办公室,辖区有关单位和企业要聚焦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两重大一突出”),做到突出重点、解决难点。

(一)道路交通:重点整治货车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临水临崖、高陡边坡等高危路段防护措施缺失;重点对农村道路非法营运和三轮车、农用车非法载客等问题专项整治。

(二)危险化学品:加强对加油站加气站检查力度,重点整治加油站散装加油登记管理,消除设施是否配备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

(三)建设施工:着力解决盲目压低造价导致偷工减料、层层转包导致管理失控以及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监理责任不落实的问题。

(四)工贸:盯紧涉粉尘涉爆、高温熔融、涉氨制冷高危企业,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  产等行为。

(五)消防:突出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城乡结合部、  “三合一”场所等薄弱环节,持续加强消防安全治理。

(六)防汛抗旱:要紧盯山洪点多面广、薄弱点治理难、基层基础薄弱等问题,加强山洪灾害风险点和中小型水库、城镇易涝点隐患整治,加快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和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

(七)地质灾害:针对新生地质灾害多发生在临边临崖临水、地质灾害风险高、危害程度大等问题,强化学校、医院、养老机构、水利设施等重点场所周边区域的地质灾害风险排查,掌握风险底数,落实管控措施。

(八)森林防火要重点关注农村可燃物载量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等行为管理难度大等问题,重点整顿劝导人员、巡山人员未到岗位和巡查登记不规范。

三、坚持目标导向,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  

(一)围绕风险隐患大排查。把务实开展常态化、规范化风险隐患排查,作为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工作的根本前提,切实解决“想不到、看不到”的问题。

1.科学制定排查清单。各“一岗双责”办公室、各村(社区)指导企业严格落实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厂长经理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根据二季度形势特点和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突出不同行业领域、不同企业类型、不同管理层级、不同岗位职责的特殊性,督促企业科学制定班组、部门、厂长等各层级隐患排查表,完善落实排查制度,严格开展分级分类的全员隐患排查。

2.严格对单开展排查。各“一岗双责”办公室、各村(社区)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职的关键作用,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将排查责任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每个员工。务实开展各层级排查人员“应知应会”培训,明确排查重点、熟悉隐患辨识、掌握排查规范。重大建设项目、危险化学品、工贸“四涉一有限”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事故多发易发企业,要突出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及重大变化、特殊气候、危险作业等情况下的隐患排查,严防事故发生。

3.全面开展“走山走水”普查。全面启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要统筹开展重点地区、重点工程汛前综合检查,各“一岗双责”办公室、各村(社区)组织开展“走山走水”灾害排查,强化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江河水库水电站、在建重点工程以及学校、企业、医院等人口密集区的隐患排查,要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1:50000地质灾害详细调查,加强既有和新生地质灾害点风险排查;要加强重要时段和特殊气候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

(二)紧盯问题隐患大整治。要紧紧围绕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治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隐患不消除不放手。  

1.严格“五落实”。落实整治责任,健全隐患治理责任制,明确整治人、验收人,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岗位、落到人头。落实整治措施,科学合理制订隐患治理方案,分化细化具体整改任务。落实整治资金,将治理费用列入安全生产费用计划,依法依规列支,不得克扣挪用,确保隐患治理费用充足、资金到位。落实整治时限,根据隐患类别,明确治理时限,细化时间点、项目图,实现闭环管理。落实防范预案,科学合理制定现场处置方案,有效防范整治期间事故发生。

2.强化“三要求”。对存在重大事故灾害隐患的企业和责任单位,必须依法落实停产停业整顿有关要求,完成整改验收合格后,才能复产复工和恢复运行。建立重大隐患整改“双重责任人”制度,明确企业单位整改责任人和行业部门监管负责人,确保整改到位、及时销号。强化隐患整改技术支撑,有条件的企业单位要组建技术团队强化整改技术方案的制定、论证和监督,没有条件的要与专业技术机构签订协议、加强合作,杜绝不懂不会、盲目操作导致事故发生。

3.突出重点灾害防治。坚持“谁管护谁经营谁负责”,水库、电站、堤防、公路、电力、通信以及水利工程、交通综合枢纽等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经营管护对象的灾害防治主体责任,明确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防治责任人,及时整治并上报各类灾害风险隐患。

(三)扭住突出违法行为大执法。“一岗双责”办公室、各村(社区)要坚持深入一线、严格执法,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违法违规行为。

1.实施“全覆盖”监管。将务实开展检查执法,作为各“一岗双责”办公室、各村(社区)履职尽责的重要标尺,对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依法公开调查处理结果,营造打击安全违法行为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2.坚持“三部曲”执法。严格执行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科学编制监督检查方案,务实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应急办要开展检查指导,提升各一岗双责办公室、各村(社区)会执法检查成效,督促重大问题和薄弱环节整治。将各村(社区)监管情况纳入2021年度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年度考核。

四、坚持结果导向,切实强化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是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重要举措。街道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着力解决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一岗双责”和各村(社区)负责人要细化办法措施、把握重点关键、带头督促推进本行业领域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及时部署落实。

(二)严格督查督办。办事处将深入开展大检查、大执法,严格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对推进不力或存在较大及以上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开展追责问责。  

(三)广泛宣传发动。“一岗双责”办公室、各村(社区)督促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岗位、重点工艺、重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结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五进”等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普及,强化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群众应急避险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为百日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应急准备。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深入调查应急救援物资、装备、设施情况,摸清应急物资家底,及时补充救援物资,确保应急物资到位。各村(社区)和辖区有关单位应急救援队伍要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备勤备战,加强基于情景构建的培训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东城街道办事处

                                                2021年4月29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