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1-00141
  • 白羊府〔2021〕60号
  • 林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1〕60号
  • 2021-08-06
  • 2021-08-08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铜梁区白羊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白羊府〔2021〕60号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铜梁区白羊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

现将《铜梁区白羊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1年8月6日       

铜梁区白羊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森林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管理,根据《中共重庆市铜梁区委办、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铜梁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铜委办发〔20216)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行林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明确全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山林资源目标责任,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加快把铜梁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二)工作目标

2021 年底,全面建立起镇、村二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实现全镇林长制管理责任全覆盖。基本建立山林资源保护发展、山林资源损害问题发现与整治、林长制绩效考核评价等工作机制,完善相关治理体系。到 2025 年,全面构建起责权明确、协调有序、保障有力、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森林数量、森林质量和山林资源综合效益显著提升;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全面加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生态修复工程取得明显成效;防控森林火灾,防治林业有害生物,严厉打击违法侵占山林资源行为,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 65%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 1.2万立方米, 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 0.3‰以内,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逐年减轻。

二、主要任务

镇、村设立林长,充实网格护林员队伍,建立完善级林长+网格护林员责任体系,通过强化各级领导责任,推动山林资源保护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地落细落实。

1.建立健全组织体系。镇设立镇林长,分别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是辖区林长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设立村林长与村网格员,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村林长,是辖区林长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农业专干为村级网格员。各社设立社网格员,由社长担任,为本辖区内的护林责任人。按网格责任区域落实巡山护林责任,及时发现并报告森林火险、林业有害生物、各类破坏山林资源和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情况。

2.落实林长职责与工作报告制度。根据我镇山林资源状况,林长组织领导责任区域山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落实保护发展山林资源目标责任制;组织制定实施山林资源保护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强化统筹治理,推动制度建设,完善责任机制;组织协调解决责任区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法保护山林资源;组织落实山林资源防灭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责任和措施,强化林业行政执法。镇林长每季度至少率队巡查辖区山林 1次以上,及时处置山林资源保护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村林长巡林发现问题及时向镇林长报告。各级林长要加强对辖区林长制工作的调研、督导,及时处置巡林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各村林长每季度向镇林长报告辖区林长制贯彻落实情况。

3.建立工作机构,完善职能职责。由镇党委书记、镇长担任镇林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林长。林长办公室设在农业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兼任林长办公室主任,负责林长办公室全面工作,副主任赵阳负责林长办公室日常工作,农业服务中心其他人员为林长办公室成员。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镇林长办要抓紧细化并制定出台林长制机制措施和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林长会议制度、林长巡林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办所协作制度、工作督查制度等。加强实施林长制工作力量,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做到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和考核到位。

(二)强化能力建设

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统筹国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布局,编制落实山林资源保护发展规划或实施方案,并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内容。建立市场化、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完善生态保护修复财政扶持政策。加强村林业干部和网格护林员等人员的培训和日常管理。加强重点林区道路、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森林防灭火监测、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基础能力建设。加强科技创新、新技术应用和科技服务,加快推进智慧林长建设,提高生态资源监测监管的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不断强化执法效能。

(三)注重宣传引导

加强信息宣传,向社会公告林长名单,在责任区域显著位置设置林长公示牌。每年公布山林资源保护发展情况。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保护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民知晓、支持和推进林长制工作的社会氛围。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