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1-00140
  • 白羊府〔2021〕86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1〕86号
  • 2021-09-06
  • 2021-09-08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白羊府202186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

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所(中心)

    为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白羊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6日      

铜梁区白羊镇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

综合防控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铜梁区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铜梁区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行动方案>的通知》铜动防部办发〔20219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动物疫病综合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形势,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庆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统筹抓好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以及牛羊“两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努力确保畜牧业生产发展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二、工作目标

一)强制免疫目标。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强制免疫病种的应免密度达到100%;农村犬只狂犬病应免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

(二)疫情普查目标。畜禽养殖场户动物防疫的普查面达到100%;对普查发现的动物疫病规范处置率达到100%

(三)消毒驱虫目标。畜禽圈舍消毒面达到100%,畜禽驱虫指导面达到100%

(四)防疫监管目标。完成动物疫病抽血监测目标,畜禽养殖场户监督检查面达到100%,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率达到100%

三、时间安排

秋防行动时间:910-1020日。

四、主要方法

(一)强化防疫宣传培训

做到宣传到场、到户、到人,着力突出养殖业主的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宣传。

(二)落实畜禽强制免疫

1.口蹄疫要求对所有猪、牛、羊等偶蹄动物进行O型口蹄疫免疫。

2.高致病性禽流感。要求对所有鸡、鸭、鹅、鹌鹑、鸽子等人工饲养的禽类,进行H5亚型和H7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

3.小反刍兽疫。要对所有羊只开展一次普查,对未免疫或免疫超过3年的羊只进行免疫。犬只狂犬病,农村由镇政府组织、兽医实施“代行免疫”机制。

4.散养户“代行免疫”,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同时,要做好畜禽标识佩戴、填发农村散养户《动物免疫证明》。

5.开展动物疫情和养殖情况普查。普查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非洲猪瘟、小反刍兽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牛结核病、布鲁氏菌病等传染病时,严格按照相应技术规范进行处置。

6.同步开展消毒灭源和驱虫指导。

7.秋防集中防疫过后进行补免。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在政府领导下,落实好人员及防控物资等的准备工作。由包社干部与社长一起进行宣传、普查、圈舍消毒,对散养农户可自行免疫的由农户自行免疫,不能自行免疫的由包社干部统计畜主姓名、联系电话、畜禽种类、数量,由赵善新、赵培兵代行免疫。

(二)强化免疫规范。全面落实好“七不漏”,即区不漏镇(街)、镇(街)不漏村(社区)、村(社区)不漏社(网格)、社(网格)不漏场(户)、场(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针不漏药,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档要规范免疫、消毒行为,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防止不打针、打假针、减量注射以及消毒不到位引发感染等情况发生。

(三)强化督促检查。组织人员进行秋防过程监督。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