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1-00138
  • 白羊府〔2021〕57号
  • 农业、畜牧业、渔业;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1〕57号
  • 2021-06-10
  • 2021-06-12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

白羊202157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化肥农药减量成果,推进我镇化肥农药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特制定了《白羊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1610

白羊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方案

2020我镇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化肥农药减量问题整改,强化行政推动、市场激励、技术支撑,加大技术培训和试验示范,开展减量成效调查评估,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推进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走深走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树立农业生产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技术培训,因地制宜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全建立主要作物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示范片4900亩,病虫害统防统治率稳定在40%以上,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取得实效,2021年全区化肥使用量减少0.5%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0.15%化肥农药减量任务详见附件1

二、主要任务

()强化技术培训指导。召开级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会1次以上,重点培训村社干部、经销商和规模种植户,并建立培训档案。

()持续推进配地。继续印发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引导规模种植户和一般农户根据推荐配方科学选择施用配方肥。组织引导规模种植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开展配方肥统配统施,倡导肥料生产企业与种植企业建立测土配方、直供统施服务。

()积极推广应用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

1.化肥方面一是大力推广施用配方肥,促进肥料合理、均衡使用。二是积极推广有机肥使用,利用商品类有机肥、自制堆肥替代部分化肥,培肥土壤,改善农产品品质。三是在果树作物上大力推广绿肥种植技术,有效减少草害,同时通过绿肥还田促进化肥减量。四是指导种植大户改善施肥工艺,推广水肥一体化、肥料机械深施等技术。

2.农药方面因地制宜落实农药减量技术。一是积极宣传、推广应用主要农作物的抗病品种。利用春季两杂品种供种销售旺季,向广大农户宣传抗病品种,指导农户尽可能减少感病品种的种植面积二是积极推广使用激健等农药减量助剂,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三是加大理化诱控防治力度,是在水果、蔬菜、特经作物生产上,推广地布覆盖、黑膜覆盖除草、人工及机械除草、推行水果套袋等,减少农药使用量。

()建立化肥农药台账,开展施肥用药调查。督促指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依法建立健全生产记录,如实记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手册》,重点记载化肥农药名称、来源、含量或剂量、用法用量和使用日期,建立化肥农药购买和使用台账。2021 年,按照我粮油、蔬菜、经果业种植面积、分布及大户情况,确定在兵马村设立化肥农药使用情况监测点(),开展化肥农药使用情况调查。其中一般农户6户,规模种植户监测点4(规模种植户中粮油种植业主1户,蔬菜种植业主2户,特经类如果、茶、药等种植业主1)。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加强监测点()管理和指导,化肥农药监测点的调查结果作为我化肥农药减量的重要依据。

()开展化肥农药减量试验示范。一是开展水肥一体化示范。二是继续推广绿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三是建立化肥农药减量示范。

三、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镇党委书记蒋文勇任组长,分管领导肖必兵为副组长,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白羊镇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

()签订三方协议,加强执法检查。为保护种植业基地环境、规范生产者科学合理使用化肥农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农业农村委、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农产品生产主体三方共同签订铜梁区2021年绿色农业发展责任书,强化种植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镇农业服务中心要检查指导辖区种植大户建立农事记录台账,特别是如实记载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购买与使用记录。

()加强政策和人力保障。要充分认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积极申请上级财政资金,或安排一定资金,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的开展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促进减量增效工作有效推进。

附件:白羊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目标任务表

附件

白羊镇2021年化肥农药减量目标任务表

序号

村别

2021年化肥减量(折纯)吨

2021年农药减量

(公斤)

1

羊咀

2.7

3.3

2

水碾

3.6

4.4

3

清晏

3.1

3.7

4

金铃

2.1

2.4

5

凤凰

3.5

4.2

6

兵马

2.5

2.9

7

石船

2.5

3.1

8

合计

20

24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