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450631782C/2021-00126
  • 白羊府〔2021〕53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白羊镇
  • 白羊府〔2021〕53号
  • 2021-05-15
  • 2021-05-15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羊镇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羊镇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

现将《白羊镇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白羊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5日



白羊镇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近年来,全镇电动车数量增长迅速,且多数不具备过流和短路保护功能,充电时易起火燃烧,致人员伤亡。为深刻汲取近期电动车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辖区内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严防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铜防办发〔20217号)精神,我镇结合实际,决定在全镇开展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此次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电动车销售、停放和充电的管理,落实电动车火灾防范措施,发现并消除动态性火灾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群众电动车火灾防范意识。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整治范围:电动车销售店、农贸市场、临街商铺、居民住宅区等电动车停放、充电较多的场所。

(二)重点整治内容:违法销售质量不合格电动车;建筑内部特别是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车;违规私拉电线和乱装插座给电动车充电等突出问题。

三、工作步骤

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共分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515日前):制定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落实责任,细化措施。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516日至630日):结合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一次全覆盖、拉网式集中排查整治电动车突出问题专项行动,遏制电气火灾多发势头。通过整治达到车辆有序停放车辆停放有安全距离禁止楼道通道停放与住房保持安全距离的目标。

(三)总结阶段(202171日至710日):对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吸取好的经验做法,研究建立电动车火灾防范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上提升电气火灾防范水平。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各村(社区)要明确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的责任人,配合应急办进行专项整治;市场监管所、经发办要严把市场准入关、流通关,质量不合格电动车一律不准销售,对违法销售质量不合格电动车的,一律依法严肃查处;应急办要督促各村(社区)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加强公共区域的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定期对辖区电动车停放、充电场所开展排查整治。

(二)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各村(社区)要发动村社干部、平安员加强防火检查,尤其是检查夜间违规停放电动车及充电行为。要坚决执行电动车停放充电三个决不能要求(决不能进楼入户,决不能违规充电,决不能停放在楼梯间),对检查发现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等公共区域违规停放、充电的,须立即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及时向应急办或派出所报告。

(三)加强电动车火灾防范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小喇叭、村社会议、横幅标语、公示栏等宣传阵地,高频次进行电动车火灾预防宣传,引导群众购买质量合格电动车,规范群众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应急办要组织一次集中宣传活动讲解电动自行车违规存放、充电的火灾危险性,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并指导各村(居)民委员会开展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五、工作要求

(一)主动作为,加强统筹。各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要认真研究,细化措施,主动作为,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确保取得实效。

(二)认真履职,加强协作。各村(社区)、相关办所(中心)要深刻认识此次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现实作用,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重要举措;要建立沟通协调和联合执法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及时总结,建立机制。及时总结此次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中的经验做法,固化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