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689265405/2022-00039
  • 安溪府〔2022〕18号
  •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 公文
  • 铜梁区安溪镇
  • 安溪府〔2022〕18号
  • 2022-04-06
  • 2022-04-20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安溪府〔2022〕18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关于《加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村,镇属各办、站、所、中心:

做好辖区在册吸毒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是巩固戒毒成果、减少毒品危害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特殊人群管理服务、改善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我镇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着力建立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救助服务兼备的工作体系,积极帮助在册吸毒人员戒断毒瘾、融入社会,有效减轻毒品社会危害。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戒毒条例》,进一步加强在册吸毒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工作,现将《通知》印发给你们,并将有关工作强调如下:

一、充分认识就业扶持和社会救助服务的重要性

近年来,上级部门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全镇就业扶持和社会救助工作机制要不断完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养尽养,民政兜底保障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但仍然存在社会救助资金配套不到位、使用不充分、基层工作力量薄弱和部分干部担当意识不强等问题。各村(社区),各办所站中心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就业扶持和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性,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市、区优惠政策,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二、完善就业扶持政策,积极帮助在册吸毒人员融入社会

(一)明确就业扶持对象。各村(社区),各办所站中心要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做好社会面吸毒人员的就业扶持工作。当前,要重点促进社会面上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吸食阿片类毒品的吸毒人员就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开展强制隔离戒毒出所、家庭生活困难、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的滥用合成毒品人员的就业扶持工作。

(二)加强失业登记和就业援助。平安办要做好在册吸毒人员生活就业状况的调查摸底、就业信息的登记录入工作,协助村(社区)、相关办所和企业加强在册吸毒人员的日常管理。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要做好在册吸毒人员就业服务工作,为符合失业登记条件、有就业愿望的在册吸毒人员进行失业登记,并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在册吸毒人员提供就业援助。

(三)鼓励企业吸纳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对符合税收政策规定条件的招用在册吸毒人员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要按规定对各类企业招用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在册吸毒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四)大力支持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充分运用国家现有政策,制定各种优惠措施,鼓励在册吸毒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市场监管所要为在册吸毒人员创办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提供法规、政策咨询等优质服务。辖区金融机构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小额担保贷款等信贷支持。农业服务中心要利用农业发展资金和科技项目,扶持在册吸毒人员创办种植、养殖等生产基地,积极为在册吸毒人员提供农业科技信息。

三、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在册吸毒人员就业创业能力

(一)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提供培训教材和师资,将在册吸毒人员纳入职业培训总体规划,有计划地组织在册吸毒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经职业技能鉴定合格的颁发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二)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助政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财政所对符合申领条件的在册吸毒人员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四、落实社会保障政策,改善在册吸毒人员生活条件

(一)落实医疗保险政策。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民政和社事办(卫生健康办)积极引导在册吸毒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符合城乡医疗救助条件的在册吸毒人员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缴纳部分给予相应的补助。

(二)做好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工作。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所对已经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在册吸毒人员,积极引导其按规定继续参保缴费或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对已经参加失业保险的在册吸毒人员,按规定保障其失业保险待遇,并提供相应再就业服务。

(三)落实社会救助。民政和社事办要把在册吸毒人员及其家庭列为社区服务对象,纳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范畴,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在册吸毒人员及其家庭按规定将其相应纳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和农村五保供养范围;对因特殊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在册吸毒人员家庭应当给予临时救助。

五、加强就业扶持和社会救助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主要领导任组长,社会救助管理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做好最低生活保障与扶贫、医疗、教育、住房等其他社会救助政策以及促进就业政策的协调发展和有效衔接,及时解决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二)加大政策宣传。建立就业扶持和社会救助宣传长效机制,利用宣传栏、宣传册、明白纸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社会救助政策,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大力宣传社会救助在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公众关注、参与、支持社会救助工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鼓励戒毒康复人员自主创业,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坚持公示制度。要提高社会救助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按月更新社会救助公开栏救助内容,对各类社会救助情况进行长期公示,做到救助政策、救助标准、救助对象、救助金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强化绩效考核。就业扶持和社会救助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激发村(社区)开展社会救助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不断提升就业扶持和社会救助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切实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负,确保社会救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20224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