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6689265405/2022-00009
  • 安溪府〔2022〕7号
  • 安全生产监管
  • 公文
  • 铜梁区安溪镇
  • 安溪府〔2022〕7号
  • 2022-01-18
  • 2022-02-15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安溪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安溪府〔20227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安溪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镇属各办、所、站、中心: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维护良好的燃放秩序,确保辖区内的安全稳定,根据《铜梁区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协同管理、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监管查处,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镇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刘彦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方中伦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办所中心(含安溪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在应急办,由应急办负责人田丰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镇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

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按照属地原则,是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安全负责人是具体责任人。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制订工作方案,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搞好动员部署;组织督促辖区有关单位按照《条例》和《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认真履行职责,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点燃放时段、重点危险源周边巡逻管控等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有序。镇属部门按照一岗双责的职责,强化宣传,采取措施,加强行业领域单位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确保安全。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整治阶段(2022131日前)。

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落实各村(社区)、各办所中心、企事业单位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对重要时间节点的管控力量(警力4人、平安员49人、巡逻队4人)进行安排,全面启动各项工作。

(二)重点管控阶段(2022131日至215)。

2022131日(除夕)、21日(正月初一)、5日(正月初五)、15日(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管控力量(警力4人、平安员49人、巡逻队4人)值守巡逻,确保禁得住、管到位、不失控。

(三)常态化监管阶段(2022215日后)。

围绕2022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要认真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确保日常禁放工作有重点、有落实。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主动作为、齐抓共管,紧紧围绕《条例》的贯彻实施,特别是由“限放”改为“禁放”的重要节点、关键环节,认真研判形势,层层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方案制定、动员部署、宣传发动、跟踪检查等工作。

2.强化动员部署。要结合实际,细化完善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具体实施方案,逐一细化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层层动员,本单位和行业干部职工对《条例》知晓率达到100%,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3.加强源头管控。对禁放区,按照《条例》“在禁放区域和场所内,禁止生产、储存和经营烟花爆竹”的规定,由镇应急办牵头,对本区禁放区内的零售点及储存仓库进行全面检查清理,收回禁放区域内零售经营许可证并公告予以注销,安全处置库存烟花爆竹产品。对燃放区域,镇派出所、镇应急办等单位和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组织开展联合检查、明察暗访,滚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全程监管。

4.坚决打非治违。村(社区)、镇属办所中心开展联合巡检、检查执法行动,要以烟花爆竹零售点、集贸市场等场所,闲置厂房、临时搭建场所等区域,以及历年查处的非法窝点等“重灾区”村社为重点,加大检查巡查力度,坚持划片包干、滚动排查,及时发现、查处、曝光非法经营和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要加强交界区域的检查,重点打击查处非法生产、运输等违法活动。要广泛发动社会单位、群众主动参与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对主动发现、举报、劝阻违法行为的应视情予以奖励。对禁放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打击查处非法经营、储存、燃放以及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违法行为。

5.强化重点管控。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有效,组织专门力量,以禁放区域和春节期间特别是除夕、正月初一、元宵节等燃放烟花爆竹高峰时段为重点,落实网格化管控机制,建立健全禁放区域专人管控、其他区域动态巡查管控等工作责任制度。各村(社区)要加强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深入一线指导检查。要加强街面巡逻和重点目标管控,及时劝阻、查处非法燃放行为。

6.严格督导问责。镇属办所中心要加强对2022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工作。镇领导小组要对各村(社区)、镇属企事业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不定期检查,并围绕烟花爆竹非法销售、燃放举报、曝光情况、烟花爆竹引发火灾报警数、成灾死伤人数、查非打非战果、烟花爆竹垃圾回收量等指标予以通报。对因工作不力或履职不到位引发重大事故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7.及时报送情况。各村社区要加强与镇应急办的工作联系,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报送有关工作情况。

    

                                       重庆市铜梁区安溪镇人民政府    

                                                                       2022118

(此件公开发布)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