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51448H/2021-00033
  • 安府发〔2020〕3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安居镇
  • 安府发〔2020〕3号
  • 2021-03-02
  • 2021-03-02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居镇2020年禁毒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安居镇2020年禁毒工作要点

  

各村(社区)、镇相关办(所、中心):

为做好我镇禁毒工作,依据区禁毒办印发的《2020年重庆市铜梁区禁毒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安居镇2020年禁毒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安居镇人民政府

                     2020622



安居镇2020年禁毒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国家禁毒委、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镇委、镇政府禁毒工作重要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目标,加强统筹组织,完善治理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推动禁毒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深化全民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一)推广全民普及预防教育

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弘扬时代精神、公民法制教育等相融合,广泛依托梦想课堂”“城乡社区市民学校等活动和载体,组织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宣讲禁毒法律政策、传递健康无毒理念、讴歌禁毒英雄事迹、培育全民禁毒意识。充分利用禁毒流动课堂”“农村禁毒宣传教育”“禁毒宣传下基层”“禁毒题材电影观影等活动,重点加强基层农村和社会闲散人员群体的毒品预防宣传教育。

(二)深化校园毒品预防教育

将禁毒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校和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让禁毒宣传教育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多渠道、多形式推广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确保接入率和学生注册使用率达90%以上。

(三)强化家庭禁毒预防教育

广泛依托妇女之家”“家教流动学校等载体,开展禁毒宣传进家庭活动,组织开展不让毒品进我家等主题活动,帮助家庭成员掌握禁毒知识。狠抓涉毒问题家庭帮扶转化,积极开展对吸毒人员及其家庭的困难帮扶、心理干预、家庭关系修复、社会关系重建等工作,形成成长无毒、幸福终生的家庭禁毒氛围。

(四)创新特色重点宣传教育

持续以感恩生命、健康生活为主题,组织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主题活动。围绕“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重点时段宣传,传递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积极运用短视频、融媒体等新形式、新方法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提高禁毒宣传教育时代感和参与性。

、加强吸毒人员管理服务

(一)切实加大排查处置力度。

深入开展吸毒人员和毒品滥用监测工作,强化对重点场所、部位走访摸排工作,摸清掌握吸毒人员现实状况,为依法落实戒治管控措施奠定坚实基础。

(二)切实落实分级分类管控。

严格按照《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理办法》要求,按照从严从紧、重点管控的原则,推进完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机制,定期评估风险,科学分类管理,突出管控重点,落实对应措施。

(三)切实落实帮扶救助措施

落实戒毒康复人员失业登记、就业援助、社会服务、临时救助等措施,帮助戒毒康复人员恢复社会功能。

三、全方位开展禁种铲毒

从年初到8月份,要不断组织社区民警、禁毒专职社工、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网格长、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人员,对辖区内各村(居)民小组进行踏查,重点查看房前屋后、花台、土地中间、荒坡等区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坚决守住毒品原作物零产量底线。对隐瞒不报或被他人举报到区级及以上禁毒部门造成恶劣影响的将按相关规定予以追责。

、全要素监管制毒重点物品

加强摸底排查和跟踪管控加强生物医药化工企业的排查,将高风险企业和人员纳入视线。强化制毒物品和制毒设备的排查,严密防范制毒物品和制毒设备流入制毒渠道努力实现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

、认真落实禁毒综合治理措施

扎实推进禁毒脱贫工作。深入排查核实,摸清涉毒贫困人口及其家庭成员底数和现实状况,分级分类落实脱毒、教育、戒治、帮扶等措施。强化吸毒人员排查发现动态管控,防止因吸毒产生新的贫困人口和脱毒脱贫人员因毒返贫。全面推动落实产业、教育、政策等帮扶措施,确保实现涉毒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

六、全面加强禁毒工作组织保障

(一)压实禁毒工作责任。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以严格执行《禁毒工作责任制》为抓手,推动将禁毒工作纳入委、政府考核内容,作为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禁毒工作督导检查、考核评估、问效问责制度,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的禁毒工作体系。

(二)进一步夯实禁毒保障。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将禁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全额保障,健全完善常态化、制度化经费保障机制。

(三)切实强化禁毒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专职社工配备、志愿者队伍建设、社会组织引导等工作,强化职业保障,提升专业素养,促进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专业化、职业化,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