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区减灾办主任、区应急局局长徐之光: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时间:2020-05-14
【字体: 打印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5日为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

日前,本报记者对区减灾办主任、区应急局局长徐之光进行了访谈。

记 者:全国防灾减灾日是怎么来的?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有何目的或意义?

徐之光: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也就是汶川大地震。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灾难。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设立"防灾减灾日",定期举办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各级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记 者:当前和今后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宏观上应注意哪些方面?

徐之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应急管理工作者,当前和今后要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形成各方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自然灾害防治格局。应急管理部门担负自然灾害防治的统筹协调,其他部门各负其责。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首要目标,同时保障生产、生活、财富安全。

坚持生态优先,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关系。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减少人为因素引发自然灾害的概率。

坚持预防为主,努力把自然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把自然灾害防治融入有关重大规划、重大工程、重大战略,健全科技支撑体系,实现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坚持改革创新,推进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

记 者:目前我区防灾减灾工作面临的形势如何?

徐之光:从我区来看,自然灾害每年都会发生,主要以洪涝为主,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防汛压力依然较大。区内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道,共10条,分别为涪江、琼江、小安溪、淮远河、平滩河、久远河、白羊河、侣俸河、穆家河、巴川河。目前有市级防洪薄弱点1处(安居镇);区级防洪薄弱点1处(实验一小)。我区洪涝灾害频发,造成损失较大:一是境内突降大暴雨引发山洪;二是涪江、琼江上游区域性暴雨形成过境洪水,安居、高楼、白羊、少云受过境洪水影响较大。

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容忽视。我区林业资源丰富,我区林业用地面积91.3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为46.2%。当前面临不少困难:农林地交错,农事用火风险较高,扑火难度较大。

地质灾害突发风险较高。我区地处渝西丘陵与渝东平行岭谷交界地带,地形以丘陵为主,地质灾害隐患大体有滑坡、危岩、地面塌陷、不稳定斜坡4类。经排查,全区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54处,涉险334户1118人。遇强降雨天气,易发生岩石崩塌和滑坡的可能性较高,务必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记 者:应急人如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徐之光:我们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重要训词精神,加快推进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负责,深刻理解自己所承担工作的重大责任,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区委区政府负责,对每个家庭和生命负责,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提高应急管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要坚持改革创新,紧密结合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当前、谋长远、打基础,不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通过培训、演练,建设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要强化宣传教育,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通常在人们眼中,对于灾害只懂得灾害发生时进行抢险救灾,灾后进行艰辛的重建工作,而不清楚自然灾害是可以预防的,可以避灾的,可以通过一定的预防措施减少自然灾害,甚至于杜绝自然灾害的发生。特别是在较远镇、村、社,防灾减灾宣传工作薄弱,由于青年劳动力输出,留守在家的大多数是老、弱、病、残、儿童,他们的防灾减灾意识不强。因此,我们应该强化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工作。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我们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让群众掌握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同时,我们还将常态化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加强公益宣传,坚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