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4429Q/2022-00120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住房城乡建委
  • 2022-06-24
  • 2022-06-24

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4号提案的复函

                              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4号提案的复函


张久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铜梁区设置立体过街设施的建议》(第094号)收悉。衷心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支持!经会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城区人行过街现状情况

目前城区人行过街均采用平面过街方式,人行横道间距在100~350米之间。从实际运行情况看,平面过街方式基本能够满足现阶段需求,但也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在老城区明月广场、东门菜市场路口等交通繁忙地段,人行过街需求相对较大,但因无信号灯控制或护栏设置不合理,导致人流与车流交织严重,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二是在白龙大道、龙腾大道、西环路等车流量较大的主干道,车行道相对较宽且车行速度较快,部分人行过街处无信号灯控制,影响行人安全。三是在学校、医院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周边,特殊时段过街人流陡增,人行绿灯时间难以满足过街需求,人车抢道明显,影响通行安全及通行效率。

二、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中心城区人行过街设施规划建设工作,先后开展了中心城区人行过先街天桥规划研究,编制了铜梁中心城区交通设施规划,并结合实际形成了立体过街设施规划方案等,着力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行人过街人车混流安全隐患等问题。

一是2016年原区规划局组织开展了中心城区人行过街天桥规划研究,对城区内多处人车交通组织矛盾较大的重要节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形成铜梁实验中学、铜梁中学龙山校区、金龙小学、汽车北站路口等立体人行过街设施规划方案。二是2017年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原区规划局组织编制了铜梁中心城区交通设施规划,对人行立体过街设施进行了一步深化研究,结合实际形成了包括铜梁实验中学、铜梁中学龙山校区、金龙小学、铜梁巴中、铜梁一中、中医院路口、龙城国际路口等7处选址的立体过街设施规划方案。三是2018年区政府出台了《铜梁区中心城区城市品质提升实施方案》,明确由住区建委牵头建设铜梁实验中学、铜梁中学龙山校区、金龙小学路口、塔山重百路口、铜梁巴中、铜梁一中、中医院路口等7处人行立体过街设施。区住建委相继开展了以上路口的人行天桥(或地下通道)方案设计。根据工作安排,金龙小学路口天桥将结合璧铜线铜梁站进行建设,铜梁中学龙山校区人行天桥将于今年内完成建设,其余地点因实施条件不成熟暂未纳入今年建设计划。目前,我委正在加快推进铜梁中学龙山校区人行天桥项目的前期工作,计划7月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10月竣工投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正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铜梁区综合交通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其中包含中心城区建成区及新规划区域人行立体过街设施的规划布局、具体形式及近远期项目建设时序建议等。根据现阶段初步规划方案,至2035年中心城区拟规划布局建设20余处立体过街设施,后期将结合我区综合交通体系,完善中心城区立体过街设施规划方案。下一步,我委将按照规划和建设时序,有序推进中心城区立体过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区交通畅行水平。

此复函已经区住房城乡建委周凡主任审签。再次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支持!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我们及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 系 人:邓  燕

联系电话:023-45693111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