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709417698G/2022-00067
  •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政策解读
  • 铜梁区应急局
  • 2022-03-09
  • 2022-03-09

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局《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征求意见稿)》解读

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

《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征求意见稿)》解读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由区应急局牵头编制铜梁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规划》经前期调研、起草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规划衔接、合法性审核程序,最终形成了《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编制团队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精心起草规划文本。一是做实规划调研。编制团队对全区开展了实地调研,与各镇街、区级各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为《规划》编制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抓好上位衔接。《规划》充分对接《重庆市铜梁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2021—2025年)》等上位规划及各专项规划提出的目标要求,确保规划内容上下贯通,重点任务措施可行。三是广泛征求意见。编制团队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先后多次向各镇街、区级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建议,区政府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对《规划》文本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铜梁区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分析了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总体要求和任务,明确了重点工程,制定了保障措施。《规划》编制五章,制定核心指标6项,策划重点项目10。整体结构与《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保持一致,五章内容提纲如下:

(一)第一章应急管理的现状与面临的形势主要从我区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生产形势、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应急救援与保障能力和安全监管执法水平等5个方面对“十三五”期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对“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进行了分析。与“十二五”期间相比,“十三五”期间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下降24.3%,死亡人数下降21.9%;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人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分别下降59.7%33.3%56.3 %。全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成功应对涪江、琼江2018年“7. 12”2020年“8. 14”“8. 17”过境洪灾,未发生因灾造成人员死亡的自然灾害事件。

(二)第二章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提出了“六个坚持”基本原则,对“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总体目标、分类目标进行了明确,制定了6项核心指标如下:

序号

指标内容

“十三五”

区级完成情况

“十四五”

区级目标值

“十四五”

市级目标值

指标性质

指标设置说明

1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下降21.9%

下降10%

下降9%

约束性

我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十三五”较“十二五”下降21.9%,综合我区安全生产发展形势以及市级指标下降9%的目标值设置为下降10%

2

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

0

0

2以内

约束性

市级5年累计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预期2起以内,结合我区实际设置0起,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3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下降59.7%

下降37.5%

下降37.5%

约束性

参考周边区县,结合我区实际,与市级指标保持一致。

4

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生产总值比例

-

1%

1%

预期性

参考周边区县,结合我区实际,与市级指标保持一致。

5

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

1

1

预期性

参考周边区县,结合我区实际,与市级指标保持一致。

6

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

-

<10000

<15000

预期性

因“十三五”期间无自然灾害类具体指标,综合2019年—2021年我区自然灾害受灾人数情况及我区自然灾害风险实际,在市级预期值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15000人基础上设置为<10000人。



(三)第三章主要任务。整体对标承接市级任务,对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健全应急力量体系加强应急应对保障建设优化应急资源配置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6个方面任务进行了规划。其中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及其他交通运输、建设施工、工贸安全、危险废物、特种设备、旅游、功能区、城市运行等12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市级为11项,我区结合实际,将城市运行安全单列专项),以及自然灾害综合防治领域开展的洪旱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5类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和数据指标,均与行业部门专项规划对接,并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第四章重点工程。主要从全面加强预防监测、隐患治理、基层能力提升、应急保障等方面拟定了10项重点工程,包括:自然灾害普查及治理工程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工程森林火灾防治基础设施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安全提升工程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程、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应急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应急科普宣教工程。以上工程的实施为“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我局积极对接市级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协调区级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落地和推进工作。其中综合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已经昨日区规划委员会审议顺利通过选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五)第五章保障措施。主要规划落地实施各项保障措施提出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强化规划实施的考核评估确保规划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顺利推进,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