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709417698G/2021-00050
  • 铜应急函〔2021〕16号
  • 其他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应急局
  • 铜应急函〔2021〕16号
  • 2021-08-04
  • 2021-08-04

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复函






应急函202116


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局

关于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

120号建议的复函


王方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建议》(第120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去年以来,按照《关于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应急体系建设的意见》(铜减委〔20202 号)和《铜梁区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方案》(铜减办〔202013)文件要求,区应急局先后组建了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铜龙应急救援大队、大型机械应急救援队,并指导建成28个镇街综合应急救援队和330个村(社区)综合应急救援站。截至目前,我区以消防救援支队为主力,以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为骨干,以行业主管部门应急救援队伍为支撑,以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为补充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已基本形成。

一、全面加强队伍体系建设

(一)力加强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1、狠抓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去年,区应急局整合原政府专职消防队组建了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队伍下辖旧县、蒲吕、平滩、维新、大庙、永嘉6支分队,共62名专职队员,主要承担全区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的抢险救援工作。队伍组建之后,我局赓即组织队员与第三方劳务公司转签合同,制定印发《2021年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准军事化管理工作方案》,重点规范队伍作风、队员形象、接报出动、库房管理、训练演练、后勤保障、登统计填写等内容,本质提升队伍管理水平。今年5月,组织队伍技能体能考核,严格考核结果运用,优化调整队伍结构,着力打造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反应灵敏的应急救援队伍。

2、全面规范镇街和村(社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区28个镇街均已组建综合应急救援队,队伍配备15名以上专兼职队员(其中专职队员5名),主要负责本辖区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抢险救援任务;全区330个村(社区)已经建成综合应急救援站,救援站配备至少4名(6名)专兼职队员,主要承担辖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隐患排查、防灾避险知识宣传、事故灾害初期处置等工作。镇街和村(社区)两级队伍组建以来,我局积极推进队伍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大检查督导力度,指导督促队伍落实训练、管理、备勤等制度,充分发挥两级队伍的先期处置作用。

(二)建实行业主管部门应急救援队伍

按照全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要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组建了本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包括地质、水旱、道路交通、危化等6支专业应急救援队和医疗、气象、通信、电力等9支专业保障队。各行业应急救援队伍负责本行业领域事故灾害先期处置和事前预防工作,为抢险救援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和高效的服务保障。着力补齐全区应急救援体系短板,区应急局正配合区林业局在大庙镇组建区森林灭火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预计今年7月底前建成。

(三)积极引导和支持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积极引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整合,建成铜龙应急救援大队和大型机械应急救援队,加强2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建设,为队伍配备无线电中继台、专业绳索、担架、服装等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共计6万余元。进一步完善区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共建共享机制,简化使用领取程序,为队伍日常训练和抢险救援提供高效的装备保障。

二、常态化开展训练演练

着力规范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训练工作,编制年度训练与考核大纲,并指导各分队按时制定上报月计划、周计划,督促分队按计划开展日常训练;积极培养训练和教学骨干,派遣队员参加市局组织的救援骨干培训和区消防救援支队组织的消防技能比武。去年以来,组织全区相关队伍开展危化事故、森林火灾、洪涝灾害等重点领域救援专业培训,共800余人次受训,队员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救援技能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牵头组织抗洪抢险、地质灾害救援等区级大型实战演练3场,周密部署,严密实施,取得良好成效,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持续提升保障能力水平

(一)强化队伍装备配备。根据《区县、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指导目录》,结合我区实际,为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的救援装备,去年以来,为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民兵应急连和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采购配备230余万元的救援装备物资,大幅提升队伍救援装备配备水平。

(二)推进队伍硬件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区专职综合应急救援队第一批业务用房装修工作,逐步改善队伍办公生活条件;同时在2个镇街和10个村(社区)打造两个层级队伍标准化设置样板,并将样板推向全区,稳步提升三级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硬件设施标准。

(三)提升救援队员工资待遇。针对直属队员工资待遇低,老龄化加剧,队伍不稳定的突出问题,区应急局整合队伍之后,充分走访调研、多方协调呼吁,提请区政府批准上涨直属队员工资待遇。从去年7月起,队员月均收入较整合前增长1000元左右,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稳定性和职业吸引力。

此复函已经区应急局局长徐之光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应急管理局

                                                     2021629

(联系人:罗韬,联系电话:18983907707,邮政编码:4025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