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11500224305232152D/2022-00119
  • 铜卫函【2022】24号
  • 卫生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卫生健康委
  • 铜卫函【2022】24号
  • 2022-06-21
  • 2022-06-21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复函

                                         

铜卫函〔202224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62号建议的复函

朱曾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签而有约的建议》(第162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区于201612月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家庭医生团队181个,家庭医生1196人,其中全科医生1232021年共签约服务24.13万人,按照市级下达的常住人口基数72.62万人计算,签约服务覆盖率为33.23%,签约人群以65岁以上老年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慢性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孕产妇、0-6岁儿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为主,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人群签约率达到88%以上

二、完善方案,持续推进签约任务落地落实

根据原市卫生计生委、市发改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渝卫基层发﹝201667号)精神,我委联合区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铜卫﹝2016221号),后陆续按年度印发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签约服务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和标准要求,明确常住人口签约覆盖率稳定在30%以上,逐年有所增加。重点人群中建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100%全覆盖,重特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特困人员、低保户、残疾人覆盖率达60%以上,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指导居民合理就医,真正成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三、提升能力,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资源保障

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全科医生引培力度,充实全科医生人才队伍,对现有基层医生实施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同时鼓励公立医院符合条件的二、三级医院医师加入家庭医生队伍,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平台开展服务,缓解全科医生的供需矛盾,吸引更多居民签约。二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条件,强化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提升家庭医生开展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慢性病管理能力。鼓励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服务能力和群众需求,按照相关诊疗规范开展符合相应资质要求的服务项目,拓展康复、医养结合、智能辅助诊疗等服务功能。三是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强化签约服务技术支撑。有机整合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实现签约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检验报告等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远程医疗等方式,增进二级及以上医院医生与基层家庭医生的技术交流。推进互联网+签约服务模式,拓展并优化服务内容,为特殊人群、贫困人口提供适宜、可及的个性化医疗卫生服务。增加居民需的特殊服务,如预约门诊、居家护理等,提高签约服务吸引力。

四、出台政策,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配套保障

一是健全基层首诊、急慢分诊、双向转诊制度。建立区域医疗联合体,由基层医疗机构与二级及以上医院组成,建立分级诊疗联动机制,通过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安排住院等政策,吸引签约居民首诊在基层,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和转诊流程,实现信息共享。二是调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政策。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制度,签约居民在家庭医生处就医和经过家庭医生转诊至上级医院住院的可享受更多的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倾斜政策。三是推动落实签约服务费和绩效工资政策。按照渝人社发〔201947号文件要求,落实两个允许和全科医师津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使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取的签约服务费,向家庭医生团队发放的报酬,不纳入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额,确保家庭医生通过提供优质签约服务,提高收入水平,增强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同时对签约居民实行配套优惠政策如对签约居民减免部分诊疗费用免费常规体检享受公共卫生增值服务等优惠政策,吸引群众积极参与签约。

此复函已经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吴罡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铜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13

    

联系人:蔡芳勇,联系电话:023-45695063,邮政编码:4025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