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重庆市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跨区应急联合演练举行

日期:2023-03-24

3月23日上午,重庆市涪江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跨区应急联合演练,在合川区、铜梁区、潼南区同步举行。

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李天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合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姜雪松,潼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李成群,铜梁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万隆等在铜梁高楼镇处置现场观摩并讲话。

此次应急演练模拟潼南区连日暴雨引发某企业工业渣场附近山体塌方,截洪沟堵塞,山水改道进入渗滤液收集池,导致铬渣及渗滤液溢流进入外环境,威胁下游涪江水体及潼南区、合川区、铜梁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险情发生后,市生态环境局会同3个区政府联合开展环境应急处置,通过交通、水利、应急、消防等部门协同,采取关坝拦截稀释、加药捕集沉降、启用备用水源等措施,避免跨流域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李天威对此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演练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此次演练是成功运用“南阳实践”经验保障全流域水环境安全的示范样板,突出了跨区域联防联控、协同推进的鲜明特点。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做好环境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把长江上游三峡库区环境风险防范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实抓细风险排查、应急体系建设和应急能力提升,以高质量环境安全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牢牢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余国东表示,全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时刻绷紧环境安全稳定这根弦,更加自觉地把平安重庆建设这项“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夺取平安重庆建设生态环境安全领域高分报表。要以此次联合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以实际行动巩固好全市生态环境安全良好局面。

生态环境部,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和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部分市级部门、周边区县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