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450632515A/2022-00177
  • 铜商务函〔2022〕33号
  • 商贸、海关、旅游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商务委
  • 铜商务函〔2022〕33号
  • 2022-08-30
  • 2022-09-09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复函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政协重庆市铜梁区委员会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复函


谭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建议》(第130号)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目前我区城区小型汽车二手车交易主要集中在白土坝中南路、金龙大道及西环路沿线,城区小型汽车、二手车交易经营企业共85家。新车销售企业32家,经营的汽车品牌有15个左右,有汽车4S店两家(吉利、长安),新车月交易量约600辆;二手车销售企业53家,月交易量约500辆,销售企业长期库存二手车约1000辆。据统计,目前我区小型汽车保有量11.3万辆。2021年,新车在铜梁新注册约2.24万辆,销售金额约29.1亿元。目前我区二手车交易普遍存在商家分布松散、占道经营严重等问题。为了推进铜梁区二手车交易市场规划建设,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科学规划二手车交易市场

鉴于您提出的铜梁区二手车市场规划的建议,按照铜梁区2022年第1次规委会会议要求,决定在铜梁北高速公路下道口建设铜梁区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区商务委牵头开展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前期论证工作,组织对全区汽车行业进行实地调研,赴永川、巴南等区县汽车交易市场考察学习,多次召集区规资局、区公安局、汽车商会开展研究讨论,起草《关于规划建设铜梁区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可行性研究的报告》,并委托专业公司策划《铜梁区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初步概念设计方案》,报区政府审定413日,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审议并通过《关于铜梁区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建设工程有关事宜》。铜梁区汽车二手车交易市场项目位于铜梁区专业市场聚集区,地处铜梁北高速公路下道口,总占地面积约167亩,规划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经过初步测算,该项目总投资约2.75亿元,可作为市场化经营项目,后期收益能够覆盖前期投入。目前,区国资中心、金龙城建公司正在组织实施项目前期工作。

二、积极开展二手车行业监管和检验工作

鉴于您提出的加强二手车交易行业监管的建议,区市场监管局严把市场进入关,对登记资料不符合法定要求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主体,坚决不予以登记。同时结合企业年报、投诉举报和二手车交易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发现的问题或线索依法进行查处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及时将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于相应二手车交易市场主体名下并依法公示。

鉴于您提出的对进行交易的二手车进行检验的建议,由于目前暂未有法律法规明确“在售二手车必须随车附有专业机构检验证明”的要求,后期将综合运用民事、行政等方式强化对消费者的保护,积极推行示范合同文本,规范经营者履行二手车的质量保证责任,鼓励将质量保证责任的相关内容纳入合同,区市场监管局将使用不公平、不合理合同格式条款行为、欺诈消费者等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此复函已经刘紫耀主任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我们及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孙庆杰

联系电话:13640573108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商务委员会

                                                     20228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